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学者:印度不是美国的卒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18日文章】题:印度不是美国的卒子(作者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约盖什· 乔希)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与印度的关系一直缓慢但稳步发展。对美国外交政策专家而言,美印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其背后原因是相当明了的。首先,两国都享有民主价值观。其次,印度这个增长速度最快的自由市场民主国家树立了一种相对于中国经济奇迹的增长模式,进而作为一种适当工具来遏制中国软实力在全球的影响。

  此外,中国使得美印加强关系对于华盛顿而言具有战略意义。从长远看,美国显然希望印度成为其紧密伙伴。

  但是,虽然这些趋势指导着今天美印关系的发展,但印度可能会在某个时刻改变方针。

  美国对印度应该承担更大的全球责任的期待从一开始可能就是一个问题,因为印度未必把自己视为可以在全世界复制的一个样板。在 “阿拉伯之春”之后,印度对于人道主义和民主干预所持的谨慎态度一直是南亚次大陆激烈辩论的话题。

  另外,印度对于把自己降格成为美中之间代理人角色并不感兴趣。从历史上看,印度一直主张建立一个多极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印度还试图抗衡美国的霸权。因此,新德里的对华政策是以印度的国家利益为指导,而不是以一种遏制邻国的含糊思想为指导。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政策将决定美国与印度未来关系的走向。新德里认为,南亚是印度占主导地位的一个区域,因此认为它有权获得在阿富汗的发言权。如果美国在制订撤离阿富汗战略的过程中忽视印度,那就可能会给美印双边关系带来裂痕。

  然而,尽管印度可能是一个新兴大国,它仍可能是一个抱有戒心的国家。促使印度承担更大的全球责任只会疏远新德里,如果期待印度承担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但又不能使其享受大国的待遇,情况就会更糟。

  这种局面的补救措施之一是给予印度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但是,如果美国希望印度成为其伙伴,它还需要在其外交政策的决策过程中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如果美印两国的决策者能够制订一种建立在共同政策倡议和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战略,那么两国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相比之下,专注并试图促使印度站在其一边的做法只会疏远那些逐步认识到印度不断增强的地位的新德里官员。

热词:

  • 外交学者
  • 印度
  • 美国
  • 卒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