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方案”能否救欧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至少,欧洲领导人终于达成了一个共识,即“欧元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如果说这个说法之前还有夸张之嫌,现在由于德国长期国债发行不畅且利率首超英美同类债券,证明欧债危机已经殃及欧元区核心国家,且坐实了“狼真的来了”的说法。

  前几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分别就欧债危机发表讲话,实际都是为推出“最终解决方案”吹风。萨科齐表示,欧洲要建立一个更有纪律、更团结、对人民更负责、一个真正的经济政府。默克尔则明确宣示了解决欧债危机的思路,即创建一个财政联盟。为此要对全体欧元区成员国实行“债务刹车”,加强对欧元区各国财政政策的监管,并使违反财政纪律的成员受到制裁。默克尔与萨科齐在巴黎再次协调立场,不出意外的话,在欧盟峰会上会强力推出这一“德国方案”。

  抛开“德国欲借机称霸欧洲”的论调,这一解决方案确实直指欧元的根本问题,即只有共同货币,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虽然从政府官员到专家学者都认识到这是引发欧债危机的根本原因,但推进财政一体化就意味着各国向欧盟让渡一部分财政主权,在技术层面上要修改欧盟条约,在政治层面上要取得欧盟27国的一致同意,这被认为是很难操作和很难逾越的一步。如果欧债危机没有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恐怕德国也很难下决心推动建立财政联盟。

  按照德国人的设想,德国是要争取首先在欧元区17个成员国建立财政稳定联盟,或者更小一步,依照申根协定的模式,在部分欧元区国家建立联盟。总之,是在可行的范围内尽快推进财政一体化。

  如果一切按照默克尔的计划进行,那么欧元区成员国就要执行严格的经济紧缩政策,大幅削减国家债务,努力提高经济竞争力。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的大力改革,退休年龄的大幅提高,社会福利的大幅减少。这不仅需要决心,更需要时间。默克尔也表示,解决欧债危机需要数年的时间。问题是,欧洲人还有没有数年的时间。德国国债在市场遇冷及其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创新高,表明投资者对欧洲的不信任日益加剧。而评级机构也在不断发出负面的警告,逼迫欧元区领导人和欧洲央行采取及时果断的行动。

  因此,尽管默克尔坚决拒绝在欧洲实现财政联盟前发行欧元债券,并重申要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但为了争取时间,防止市场信心全失,德国还是会默认欧洲央行继续购买债务国的国债。即便如此“德国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就算通过了能否有效执行,还真都不好说。(丹一)

热词:

  • 德国国债
  • 默克尔
  • 德国方案
  • 欧洲央行
  • 财政政策
  • 欧元区成员国
  • 国债收益率
  • 领导人
  • 条约
  • 法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