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冲型私募弱市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阳光私募以对冲基金为发展方向,然而对冲却一度成为私募的禁区。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有二:一是信托参与股指期货尚无现实依据,无法做到真正的对冲;二是市场中其他对冲金融工具依然缺乏。有限合伙制企业的形式为私募走向对冲开辟了道路。2011年,一批对冲型私募基金陆续成立,经过近一年的熊市考验,提交了不错的答卷,成为私募行业乃至整个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弱市闪亮

  2011年被业内认为是对冲私募元年,上半年成立产品超过10只。据展恒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对冲型私募产品成立至今,平均收益增长近6%,而同期阳光私募平均收益下跌7.75%,沪深300下跌约16.5%。

  一年的熊市让阳光私募整体战绩不佳,虽能战胜大盘,但受系统性影响依然较大。结合其在上行市场中的表现,阳光私募整体波动性仍处于高位。历史数据表明,一旦市场处于熊市,阳光私募整体业绩就会大幅下滑,即使是在震荡市中,往往也只有少数产品能放异彩。而在今年的下行市场中,对冲型私募基金整体5.7%的收益增长使不少私募经理看到了希望。

  策略各异

  国内市场目前可利用的对冲工具无非是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相关的对冲也分为宏观对冲策略和市场中性策略。以梵基一号为代表的宏观对冲不仅将股指期货纳入对冲,而且在商品期货、利率市场和外汇市场中寻找对冲工具;而以民晟A号为代表的市场中性策略则只是通过多空操作将市场系统性风险过滤掉,以获取超额收益。

  策略的不同势必造成业绩表现差异。宏观对冲策略的表现更像是普通阳光私募产品,纵观梵基1号的净值表现,该产品成立初始一度落后大盘走势,5月到6月开始拟合市场,而从7月开始,业绩全面爆发,净值一度接近115元,后虽小幅下落,仍领先大盘超过30个百分点。民晟A号的净值走势则更好地代表了投资者对一般对冲的理解:与系统性波动无关,实现一个幅度较小但更稳定的收益。

   新品主打“精确对冲”

  对冲早期只是作为避险工具,但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综合运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以实现投资增值的方式。对于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现状,实现高风险对冲尚不具备条件。因此,如何能最大程度地消除市场波动成为基金经理考虑的首要问题。

  嘉泰新兴目前发行了一款名为“嘉泰新兴绝对收益策略”的产品,其主要目的是实现精确对冲,在设置上提出了无重仓股概念,在融资融券业务没有发展起来之前,只利用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

  对冲型私募基金初次的整体亮相使我们看到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也结束了在我国私募经理准确判断市场将下跌时而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应该注意到,在国外发达资本市场中,对冲基金就是私募基金的别称,只有真正实现对冲,私募基金才能最充分地体现其价值。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完善,相信私募经理“看天吃饭”的现状有望成为历史。(展恒理财 张国督)

热词:

  • 私募基金
  • 融资融券业务
  • 对冲基金
  • 市中
  • 股指期货
  • 大盘走势
  • 重仓股
  • 成为基金
  • 战绩不佳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