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民投资成本大于6% 如何能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坐收渠道费 通过券商的交易佣金高过散户

  给基民算笔账

  偏股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分别为1.5%和0.25%,券商佣金在1%左右,每年还有一定比例的信息披露费、会计费等运营费用,此外,再加上2%左右的申赎费用,基民持有偏股基金一年的成本不低。

  本报讯 今年以来,股票型、债券型基金双亏,并且跑输了大盘,这是中国基金史13年来从未有过的,致使业界对基金的制度设计产生诸多困惑。

  “基民的成本起码大于6%,又怎么能赚到钱呢?”前日,在和讯举办的基金业突围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指出,目前基金存在投资范围窄、产业链不合理等问题。

  问题一:交易成本过高

  交易成本过高导致基民难以赚到钱。王连洲指出,在基金、券商、银行之间的金融产业链中,基金向银行让出了一半左右的管理费收入,致使基金公司盈亏平衡的规模日益提高。

  同时,王连洲表示,基金通过券商的交易席位买卖股票,所支付的交易佣金高达千分之一左右,加上基金经理来回的频繁交易,使基金佣金达到百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偏股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分别为1.5%和0.25%,券商佣金在1%左右,每年还有一定比例的信息披露费、会计费等运营费用,此外,再加上2%左右的申赎费用,基民持有偏股基金一年的成本不低。

  针对银行坐收分成,专家建议,应该打破基金销售过度依赖银行的局面,建立差异化的基金营销渠道。

  而针对交易佣金过高,王连洲建议,可考虑公募基金直接从交易所租用席位的可能性。

  问题二:股东利益优先

  基金公司自身存在的治理结构缺陷也广受业界诟病。

  “目前,基金公司以有限公司股东为基础,构建激励机制与监管规制,这是否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相矛盾?”王连洲指出,基金管理人将其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放在股东利润和自己的收入上,而不可能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

  此外,王连洲指出,目前,基金投资范围限定于证券市场,而中国证券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很难进行中长期投资。

  对此,王连洲认为,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拓宽基金投资的范围;增加公司型基金的比重;严防基金公司与股东之间产生任何利益输送并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等。

  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也建议,基金业的长足发展必须要在重大法律制度上寻求突破。现在有些规定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比如说现行的《基金法》把国内基金业的投资范围限定在证券市场上,这种状况就需要改变。(记者吴倩)

热词:

  • 基民
  • 王连洲
  • 券商佣金
  • 投资范围
  • 公司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业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营销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