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人肺活量倒退十年 久坐、肥胖、疾病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11月28日北京市体育局公布的《北京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成年人和老年人肺活量平均数低于2005年,其中40~59岁降幅最明显,而从2000年开始成年人、老年人的肺功能持续降低。

  还记得学生时代做的肺活量检测吗?每个人对着一个漏斗尽可能大力呼气,直到标有刻度的浮球漂出水面。

  “现在看肺部疾病更多靠一张胸片。”空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樊再雯说,其实人们应重视肺活量检测,跟心电图和测血压一样,它的变化可反映出肺部是否有疾病,也是身体是否衰老的先兆。

  肺主管呼吸,它越活跃肺活量越大,吸氧能力就会增强,进而使身体各器官得到充足氧气。如肺活量下降,肺变懒惰了,摄氧能力下降,就可能出现总想深呼吸、憋闷、头痛头晕等不适,尤其是在运动后,不少人在跑步后感觉气喘不上来,就是典型的肺活量下降。

  出现下降主要有两因素,一是患者患有肺部疾病,二是长时间久坐、肥胖、不爱运动。尤其是白领、办公人员等会使肺功能不知不觉中退化,别的器官也会加速老化。

  肺活量下降可改变,樊主任给出的建议很简单——“动起来”,不管是跑步、快走、游泳还是打太极拳,每天都要运动,以增加骨骼肌、呼吸肌的力量,促使胸腔壁更好扩张和收缩,提高肺活量。

  链接:

  运动达到运动峰值增加肺活量 北京市全民健身专家讲师团讲师陈志刚推荐游泳是最好的提高肺活量的方式,尤其是蛙泳。他强调,运动要达到运动峰值。简单说,不论做什么运动如感觉大口喘气、精疲力尽说明到了运动的最高峰,这时人体的心率、耗氧量以及肌力的峰值几乎达到最大,可有效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但中老年要视自身情况而定。

  肺病患者做做呼吸操提高肺活量 如是因肺部疾病导致的,在对症治疗的同时建议做一套呼吸操:先用鼻子吸气,把手放在腹部上,感觉腹部鼓起来了,憋气10秒,然后用嘴呼气,这时嘴要成“鱼嘴”形状,同时放在腹部的双手感觉什么时候肚子彻底凹下去了,气就吐干净了,如果反复10~15分钟,每天练习2~3次,可有效提升肺活量,尤其是吸烟的人应该做做这套呼吸操。  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热词:

  • 肺活量
  • 鱼嘴
  • 肺部疾病
  • 北京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 器官
  • 患者
  • 腹部
  • 对症治疗
  • 呼吸肌
  • 空军总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