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调查:全球饮食业或现并购潮 中国企业有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厉容)知名国际会计机构——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国际商业报告》显示,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热潮,包括中国在内全球五分之一的食品饮料业生产商正在寻求并购机遇,以期通过扩大规模提高企业利润。

  调查显示,2010年全球饮食业并购交易共289起,同比增长13%;总交易额380亿美元,同比增长42%。虽然同2007年相比仍处于低位,但与前两年相比,可谓增势迅猛。而在中国,2009年和2010年食品饮料并购市场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分别完成并购22起和20起,披露金额的案例交易额分别为5.14亿美元和9.43亿美元。随着成本上升,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这也是催生行业整合的最大动力。

  世界银行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农产品价格增长了45%。食品饮料业生产商将无力继续承受一直以来的高成本压力,为了维护自身的利润率,调查表明,41%的生产商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提高产品价格,而在一年前,仅有12%的厂商有提价预期。

  虽然价格增长在所难免,但是利润率预期却没有因此而相应增长。根据报告,全球62%的饮食业厂商认为明年能够增加收入,但仅有4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会带来利润率的提升。为了谋求更广阔的利润空间,行业之间的合并与整合将不可避免。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指出:“今年以来,中国食品饮料业已完成多个大型并购交易。目前看来,该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面临高企的生产成本,这一方面迫使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另一方面,也将继续推动行业的并购整合,以扩大企业规模,提升竞争力。通过并购,食品饮料业企业可提高效益,让企业能够更灵活地与大型零售商进行议价。”

  徐华表示:“在全球饮食行业并购交易呈上涨趋势的背景下,中国饮食行业也正积极的参与其中。中国饮食企业可以借助海外并购进入其他市场,并且能够借鉴发达国家食品饮料行业要求的高标准,带回国内,促进中国饮食行业的发展。同时对于企业来说,行业整合可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比实现自身的有机增长要更为容易。”

热词:

  • 并购交易
  • 并购整合
  • 食品饮料业
  • 饮食业
  • 企业规模
  • 2010年
  • 生产商
  • 国际商业报告
  • 2009年
  • 会计师事务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