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肥年底现交房高峰 验房最好请专业人士帮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房验收时要注意哪些问题?首套房该如何缴纳契税?维修基金怎么交?时近年底,合肥又迎来一轮交房高峰,而如何能做到明明白白交房也成为不少业主关心的问题。 

  现状:一天开百份首套房证明

  “近期平均下来每天要开100多宗,以前差不多在80多宗。”合肥市房产档案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近期来开家庭首套房证明的市民较多。这些证明主要有4个用途,一是为了确认在限购区购房资格,二则是合肥人想在外地买房,须开首套房证明,三则是为了办理迁户口事宜,而另一个主要用途就是为了交房时减免契税。根据政策,如果能证明所购房产是家庭首套住房,契税可以减免不少。

  按照规律,每逢年末,交房的楼盘就特别多。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近期交房或是即将在年底前交房的楼盘达到近10个,而这也导致首套房证明查询比较火。 

  验房:最好请专业人士帮忙

  近年来,在交付中引发的房屋质量、配套设施、承诺不兑现等纠纷层出不穷。买房人在交房验收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购房者在交房验收时应了解相关行业标准,自行参照进行验收,最好请专业的验房公司人士参加验收,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向开发商提出整改要求。整个过程中主要须注意检查几点:详细检查房屋质量,包括墙壁、门窗、阳台等部位有无开裂现象;核对买卖合同上注明的设施、设备等是否有遗漏,品牌、数量是否相符;检查水、电、天然气、上下水管道等是否开通和能否正常使用;检查是否有规划、设计变更或小区缩水等问题。

  另外,可向开发商索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以便日后出现质量问题时按约维修。

  交钱:每笔账都要算清楚

  “没想到交个房也要好几万。”准业主小吴收到交房通知,对费用有点“摸不着头脑”。据了解,在交房时,购房者须缴纳一定费用,其中占“大头”的是契税和维修资金。根据合肥目前的政策,购房者办理分户产权需缴纳的契税标准主要分为两大类:如果是家庭惟一住房,90平方米以下应缴纳契税为总房款的1%,90平方米~144平方米应缴纳总房款的2%,144平方米以上的应缴纳总房款的4%;如果是非家庭惟一住房,则不论面积大小,均须缴纳总房款4%的契税。

  维修基金方面,未配电梯的房屋按购房款总额的1%交存;配电梯的房屋按购房款总额的2%交存另外还需缴纳产权登记费80元/户,以及半年的物业管理费。(胡霞利)

热词:

  • 交房
  • 验房
  • 契税
  • 购房者
  • 大头
  • 住宅质量保证书
  • 维修基金
  • 住宅使用说明书
  • 开发商
  • 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