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罕见持续跌停 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12月5日,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及出口所承受的压力造成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担忧,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罕见的持续4日触及跌停。A股近期的颓势及B股市场的暴跌是否与此有关呢?和讯网连线到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及中信建投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陈健进行点评,他们一致认为人民币虽然短期承压,但中长期升值趋势仍然不会改变。即使出现短期贬值也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李慧勇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看,一国的汇率是由其综合实力而定的,而目前在全球处于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增长,并且人民币还并非是国际性货币,因此基于强国强币的理论,中长期人民币升值仍然是大势所趋的。

  全球范围内均陷入了经济的泥潭中,受到避险情绪影响,资金回流美国迹象非常明显,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近期受到极大的挑战,对此李慧勇表示,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受到出口及资金外逃等方面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的压力,但由此判断人民币会结束升值趋势是不正确的,首先目前出口还处于正增长中,大幅贬值还没有必要,其次中国经济目前是一枝独秀,在外围经济都不景气的时候,人民币大幅贬值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并且在经济没有太大问题的时候,人民币的升值是可以促进贸易结构调整的。因此基于这几点判断,人民币结束升值的大趋势是不会出现的。

  对于B股市场突然的暴跌,激发出市场恐慌情绪,在货币政策转向确立的情况下,A股市场依然在继续下跌,陈健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NDF市场趋势已经改变,升值预期也出现了扭转,近期B股的暴跌和降低准备金率也与此有关,但从中长期的角度看,中国经济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人民币还是会继续升值的,出现跌停是由于汇率被限制在很小的空间内,受到短期压力的影响,出现这种极端现象也属于正常范围。

  从历史上看,2005-2007年的A股牛市及2009年A股的大级别反弹都离不开宽松的流动性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叠加效果,那么在现阶段相对紧缩的 货币政策已明确转向 ,但却同时出现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这两者的效果是否将被抵消?对此陈健表示,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都会有利有弊,即使出现贬值也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国内股票市场更多的还是由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所决定。人民币是从2005年才实行了浮动的汇率政策,因此人民币的趋势对于股市的影响并没有那么严重。

热词:

  • 跌停
  • A股市场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汇率
  • 叠加效果
  • 市场恐慌
  • 人民币贬值
  • 市场趋势
  • B股市场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