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应早给公众“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股权分置问题基本解决之后,眼下资本市场最敏感的问题,除了创业板退市制度外,无疑就是关于国际板的推出。11月30日,受相关传闻影响,沪深股市双双暴跌,数十只股票同时跌停。

  所幸的是,正当国际板传言再起、股市暴跌之机,证监会和上证所相关人士“双双否认”:市场关于国际板的传闻并不属实。这一“否认”,再加上当晚全球六大央行集体救市,才使得如同惊弓之鸟的资本市场终于缓了口气。然而,好景不长,次日股市仅仅高开了一下便又快速下滑,再次日,两市依旧跌跌不休。笔者认为,沪深股市之所以欲振乏力,与国际板传言不断、投资者诚惶诚恐不无关系。

  连日来,围绕国际板究竟推不推、何时推、怎么推等问题,有关各方各抒己见、看法不一。其中,核心的问题有三个:首先是推不推?眼下,市场内外对于推国际板基本形成两大看法:一是以交易所、融资方为代表,基本倾向于推出;二是以投资者为主体,绝大多数持反对态度。这一分歧,可以说从国际板被提上议事日程的那一刻起,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今后恐也难以会完全趋于一致。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中国股市建立20年来的实际情况,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实际感受,为慎重起见,笔者认为还是不推国际板、先把主板问题解决好为好。

  其次是何时推?虽然国际板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情况下依然未推,但对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亚于已经推出。只要稍加关注,就不难发现,每当市场内外只要出现与国际板有关的传闻,股市立即就会作出负面反应:行情涨时

  随即掉头;行情跌时加速下滑。

  如此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入市交易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一些投资者甚至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势:国际板好比一枚“定时炸弹”,与其随时可能引爆、等着挨炸,不如“三十六计走为上”,只要国际板利空一天不落地,就一天不入市。若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板还是决定要推,笔者认为,晚推不如早推。与其长期“折腾”投资者,不如像当年股权分置改革那样早下决心、果断推出。如此,虽不能排除推出之后股市再度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但至少还有利空出尽的可能,让投资者看到中国股市“起死回生”的希望。

  最后是怎么推?推国际板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给等待上市的公司提供上市平台,从而将这些公司的筹码卖给投资者。从简单的供求关系看,国际板的推出实际上就是增加了市场的筹码供应,这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加剧股市资金的供求矛盾,对市场平稳运行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笔者认为,国际板一旦正式推出,要在想方设法控制发行节奏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市场的资金供应。若在市场资金面难以有效改善的情况下,更应严格控制国际板扩容速度,并将其上升到制度甚至法制的层面,让国际板推出后对资本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推国际板无疑是制约当前股市稳定发展的核心问题,只有就上述问题统一各方思想、早作明确表态,并让表态内容与公众感受“对接”起来,让投资者早日吃上“定心丸”,而不是等股市暴跌后才出面“否认”,如此才能彻底消除投资者对于推国际板的疑虑和担心。

热词:

  • 退市制度
  • 国际
  • 跌停
  • 定心丸
  • 否认
  • 沪深股市
  • 市场资金
  • 让投资者
  • 利空出尽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