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半企业关停后乳品质量提高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初,质检总局对全国1176家乳品企业进行了重审。截至3月31日,共有643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不足55%。4月,我国近一半乳品生产企业被强制关停生产线。

  重审之后中国乳业发生了哪些变化?通过重审的企业又是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跟随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走访了几家乳企。

  生产企业支持关停

  走进龙丹乳业阿城分公司生产车间,一股霉味就迎面扑来,呛得人直皱眉。生产设备被贴上封条,一些关键部件也被卸去。

  “没通过重审不代表产品质量有问题。在三聚氰胺事件中,龙丹奶粉就没出问题。”黑龙江乳业集团副总经理姜冬梅说,“关掉这个厂,是因为厂子老、规模小,内部布局、硬件设施和检测能力都达不到国家的新要求。”

  姜冬梅说,企业起初也有点想不明白, “但是我们也理解国家政策。只有产业整体信誉上去了、市场秩序规范了,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这次重审,加速了龙丹的转型升级。”

  重审后,黑龙江完达山乳业关了26家生产企业。“我们将这次重审看作是调结构的机遇。”公司副总经理马军喜说。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说,“乳制品企业对这次重审是积极参与支持的,他们也愿意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来提高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重审倒逼质量提高

  对这次重审,企业普遍反映对硬件设备、特别是检测能力要求的提升是最大挑战。

  “重新审核前,由于企业缺少对三聚氰胺等危害物质的检测设备,所以对上游奶源质量的掌控能力不强。”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郭文奇说,“因此,新的生产许可审查条件在企业自主检验能力方面,增加了三聚氰胺等必备检测设备,要求企业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全项目进行检验。”

  为了通过生产许可审查,几乎所有乳品企业在设备购置上的花费都超过了百万元。

  这次重审对企业加强质量控制的引导作用也已经显现。国家标准规定,每百克生乳蛋白质不低于2.8克,而完达山的企业标准是不低于2.95克;国家标准规定每克生乳菌落不超过200万个,而三元的企业标准是不超过7万个。

  蒲长城也指出,这次重审只是乳制品监督工作中的一环。生产加工环节生产许可条件重审对乳制品产业上游也产生了影响。但从目前情况看,原料奶的质量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提高。(记者 左 娅)

热词:

  • 重审
  • 关停
  • 乳品企业
  • 乳品生产
  • 提高产品质量
  • 企业自主
  • 企业要
  • 三聚氰胺
  • 质量万里行
  • 通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