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激情维权虽火爆 商家逼人也太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春梅/画

  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罗永浩等西门子冰箱用户,因冰箱门关不严维权3个月,并在西门子公司北京总部现场砸了3台冰箱。12月4日,西门子家电中国区总裁就冰箱质量问题致歉,承认冰箱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并称将免费提供上门服务)。

  从今年9月开始,罗永浩就连续发布微博,指西门子冰箱存在“门关不严”问题,并迅速获得了众多西门子用户的响应。整整两个多月的维权,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进展。直到11月20日,以罗永浩为首的西门子冰箱用户,到西门子公司北京总部进行“维权”,现场砸了三台冰箱。

  冲冠一怒砸冰箱,是一种“激情维权”。综观众多维权成功案例,有心者不难发现,近年来“激情维权”并不鲜见。媒体曾经报道,今年3月,青岛车主为了维权,让人把一辆价值190万元的兰博基尼跑车砸烂。如果说砸车、砸冰箱之类“激情维权”,因其成本太高,还相对比较稀罕;那么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现消费者围着商家大吵大闹。说起来商家也是“蜡烛”,温和维权,细声讲理,如同对牛弹琴;相反,有时“激情维权”,商家态度立马180度转弯,不仅承认商品存在问题,还会积极组织理赔。

  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总裁盖尔克在道歉中称,“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任何不便,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您冰箱的门不容易关上,对您来说,这台冰箱的故障率就是百分之百。而我们就应该为此向您道歉,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这本来是商家应有的态度,现在说得如此动人,可为什么来得如此艰难,非要让用户“激情维权”呢?

  西门子的道歉,罗永浩等人的维权成功,恐会启发人们“激情维权”。但“激情维权”频发,绝非市场之福,亦非消费者之福。没有哪个消费者期望维权轰轰烈烈,他们也想在法治的框架下,平平和和地解决问题。“激情维权”的出现,既说明商家的道德还很不尽如人意;也说明维权的氛围还不能让人乐观。

  一个成熟的市场,不应该有过多“激情维权”。这里不能不感慨一句:商家何必“不吃敬酒吃罚酒”?不能不希望一下:什么时候能有一种力量,让消费者在理性平和中实现维权?(江苏 毛建国 媒体人)

热词:

  • 维权
  • 罗永浩
  • 激情维权
  • 蜡烛
  • 商家
  • 西门子冰箱
  • 让用户
  • 砸车
  • 兰博基尼
  • 车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