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允峰:绿大地欺诈上市 罚酒三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允峰

  12月3日,*ST大地公布了法院判决。法院判处被告单位*ST大地犯欺诈发行股票罪,判处罚金400万元;被告人何学葵(董事长)、蒋凯西(财务总监)犯欺诈发行股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绿大地欺诈上市案居然是这么一个结果,用瞠目结舌和大跌眼镜这样的词语都不能表达投资者的愤慨。绿大地董事长目前持有公司股份4325.80万股,按照12月2日收盘价14.41元计算,价值62334.78万元,而绿大地当初欺诈上市募集到了34629万元资金。用接近10亿的获得换来了4年缓刑,无异于罚酒三杯,何学葵太值了,这哪是对证券犯罪的惩罚,简直就是在鼓励犯罪。

  看清楚了证券市场违法犯罪成本之低,投资者就应该理解信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一番苦口良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最近表示,尽管国内外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就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之所以建议低收入人群远离股市,郭主席心里应该包含了对证券市场环境建设的不满。

  如今,人们对证券市场里存在的一些小的放纵行为,已经不视为放纵了。上市公司高管放纵一下“吃喝玩乐”,美其名曰正常的“迎来送往”;放纵一下“拿高薪风花雪月”,美其名曰“我也是人嘛”。可是要放纵到公然造假欺诈上市,居然只获得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的地步,无论是投资者、监管者和执法者,都应该反思市场如此放纵之后是谁遭殃的后果了。

  目前,证券市场急切需要一种能够管理市场中强权者的力量。绿大地公司再神通广大,如果没有中介结构的视而不见和同流合污,如果没有机构投资者询价时的不负责任,以及审核制存在的一些弊端,这家公司也不会如此顺利的上市,并被众多机构投资者所青睐。

  同样是犯欺诈罪,美国著名的“麦道夫”案件,麦道夫因证券欺诈获刑150年并同时处以1700亿美元的罚款。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相比起国外的处罚体系,我国法律条款中确定的刑期、罚款数额偏低,违法成本太低了,套用民生银行董事长“赚钱都赚到不好意思了”那句话说,证券市场违法成本如此低廉,上市公司不违法也会不好意思啊。

  当然,除了监管者和执法者应该提高证券市场犯罪的成本之外,投资者也应该积极通过法律途径来争取自己的权利。投资者同样需要监管者和执法者提供通常的证券诉讼程序,当投资者碰到造假、信息披露不规范、内幕交易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的行为时,投资者才会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权益采用法律的手段,让证券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无论是谁,千万别放纵对证券市场里的 “老虎”进行约束,否则遭殃的不止是投资者,还有资本市场的未来。

热词:

  • 证券市场
  • 大地公司
  • 麦道夫
  • 缓刑
  • 监管者
  • 证监会主席
  • ST
  • 上市公司
  • 股票罪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