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设资本市场诚信体系 媒体要做好舆论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本身就是商业信用发展的结果,是以诚信立足的,应该有责任和信心在诚信建设方面走在最前列。”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后首次谈到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时的表态。从此番表态中,可以看出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意味着建立以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为重心的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将成为证监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提出,“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直接关系到市场的运行效率和健康发展。 英国1720年的南海公司事件,美国1929年的股市崩溃以及安然事件,都是诚信原则沦丧引发严重经济后果的典型案例。证券市场是充满各种机会与诱惑的博奔场所,需要通过各种制度安排对证券市场参与者的行为进行约束与监督。然而,如果市场参与方丧失诚信原则,那么再严格的社会监管机制都会发生遗漏。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市场各方的利益诉求更加直接、明显。同时,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市场的运行机制更趋复杂,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式更加多元化,诱发违法失信的动机因素出现新的变化,违法失信行为的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多样,市场的诚信要求更加广泛、突出。如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基金经理“老鼠仓”背信交易、中介机构专业把关失职等,严重违反市场“三公”原则,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些行为的存在表明,加强市场诚信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要把加强市场诚信建设置于重要位置。

  诚信是证券市场的基础,资本市场参与者的诚信表现,是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和维持市场信心,促进市场发展的基本依托,因此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资本市场诚信意识和诚信文化的培育,诚信建设的基础,要将诚信建设制度化,强化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追究失信责任的有效机制。

  同时,建立以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为重心的市场信用体系,才能取得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要明确诚信、责任与义务,形成维护诚信利益、追究失信责任的公平竞争机制,加强诚信文化的建设,创建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增强道德约束力,不断提高诚信水平。

  近些年来,我们也看到,中国证监会始终把惩治和教育失信、鼓励和维护诚信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完善法律制度体系,创新监管执法体制,切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但是,也要看到,建立一个诚信的证券市场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过程。从美国安然事件的处理可以看出,证券监管机构对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和市场监管的加强对诚信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但还要有赖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建立科学的处理证券市场问题的制度机制、健全证券市场的失信惩罚制度、建立个人信用制度、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投资银行或券商和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尽责、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热词:

  • 资本市场
  • 诚信建设
  • 诚信文化
  • 诚信立足
  • 诚信原则
  • 诚信体系
  • 舆论监督
  • 体系建设
  • 证券市场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