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目增至45家市场份额仍低 外资保险公司不言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国保险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外资保险公司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却并非易事。

  普华永道5日发布的第五次《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显示,除国内严格的监管环境外,外资保险公司正面临国内保险公司、银行的竞争以及人才短缺等方面的巨大挑战,低市场份额状况在2014年前不会有明显改善。

  参加调查的美国友邦、中德安联、中法人寿等18家人寿保险公司认为,来自内资保险公司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人才争夺已成为外资险企面临的最大挑战。

  该结果是普华永道实施此调查5年以来首次出现,内资保险公司在技术等方面日渐增强,占据主导地位,银行也开始进入保险市场,使得外资公司面临更大的压力。

  事实上,在“强者恒强”的中国保险市场,外资公司在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偏低的状况一直未有太大改观。

  截至2011年9月,外资保险公司的数目已从2001年的16家增加到45家,但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近几年仍徘徊在5%左右,财产及意外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仅1.1%,均处于亚洲最低水平。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相对逊色的成绩反映出了其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潜在成本。首先,外资保险公司依然需要面对重大的监管障碍,其中包括许可证发放的迟缓、导致所有权和产品种类受到局限,而银保新规一类的新监管条例也使得小保险公司更容易丢掉市场。

  此外,外资保险公司还需要面临来自国内合资方的压力。合资方由于利润增长过慢等原因逐步降低了合作意向。调查中,1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有16家预计将有中国合资方退出合资公司。加之近年运营成本偏高且不断上升、品牌知名度的缺乏以及取得分销管道的困难,都使得外资保险公司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因此,虽然对中国市场未来存在高增长的预期,但参与调查的外资保险公司认为,对外资险企来说中国市场形势仍然较为严峻,预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依旧十分有限,且未来三年内不会有显著的改变。

  尽管参与中国市场的挑战犹存,但外资保险公司继续看好它们在中国的未来,并表示不可能退出中国市场。他们认为,虽然面临严峻挑战,但这些挑战并非不能克服,尤其是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再无中国这样具有如此巨大潜力的市场。

  普华永道中国资产管理主管合伙人汪棣认为,在中国相对较低的市场份额对外资保险公司既是挑战又是重大机遇。在极低的保险市场渗透率背景下中国的保费规模正在高速增长,这说明了为什么中国是个极其具有吸引力的市场。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以获得中国的增长潜力将是关键。

  

热词:

  • 外资寿险公司
  • 市场份额
  • 市场形势
  •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
  • 保险市场
  • 中国保险
  • 安联
  • 普华永道
  • 人才争夺
  • 银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