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意关闭在沪工厂 雀巢冰淇淋欲飞离华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雀巢关闭上海冰淇淋工厂”传闻在逐步成为事实。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12月5日)从雀巢公司内部证实,该公司正对冰淇淋在华业务进行调整,有意关闭其位于上海的冰淇淋工厂,目的是加强对华南和华北冰淇淋工厂和销售的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华东市场理应是冰淇淋品牌的主力战场,兵家必争之地,雀巢的退出恐怕不是一个好兆头。

有意关闭上海工厂

  近日有消息称,雀巢公司正有意关闭上海等地的冰淇淋制造工厂,雀巢上海工厂上海福乐食品正在停产,而广州、天津厂也可能停业关厂。报道还称,董事会已经表决通过,将在这两天召开会议就调整方案、员工安置等敏感问题进行通报。

  对于上述传闻,雀巢公司的官方声明并未作出正面回应,称“冰淇淋是雀巢在华产品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雀巢公司完全致力于在华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性的冰淇淋业务,并正在加大对该业务的投入。雀巢不断评估冰淇淋业务,并作相应调整,以保持业务的长久发展。如果根据评估结果有必要调整,我们会在适宜的时间与相关各方分享信息。”

  不过,雀巢内部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公司有意关闭其位于上海的冰淇淋工厂。

  据了解,目前雀巢在中国共有3家冰淇淋工厂,分别位于上海、天津和广州。至于上海工厂将以何种方式关闭,员工将如何安置等,上述人士并未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为3.84亿元人民币,1997年被雀巢公司收购后,主要生产和经营“雀巢”及“圣麦乐”品牌的冰淇淋;年生产量达2000万公升,业务遍布上海及华东各省。

  冰淇淋企业成本攀升

  营销专家李志起对此分析称,上海工厂的关闭或许只是雀巢整个冰淇淋业务调整的一个开始。

  据李志起介绍,2010年国内冰淇淋行业销售总额约为730亿元,其中伊利约为40亿元,蒙牛在35亿元左右,和路雪30亿元但利润率最高,雀巢屈居第四,为27亿~28亿元。

  “伊利和蒙牛的优势在于牛奶资源和低温奶物流供应链共享,相比之下,雀巢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这种压力可能会影响它在战略上的判断。”李志起指出,近两年冰淇淋原料奶价格不断上涨,加上物流、用工等成本上升,大部分冰淇淋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盈利状况普遍欠佳。而冰淇淋产品种类繁多,可替代性强,因此企业也很难通过大幅提价来缓解成本压力。

  Grant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GrantThornton国际商业报告》显示,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热潮,全球1/5的食品饮料业生产商正在寻求并购机遇,以期通过扩大规模提高企业利润。

  该报告称,随着成本上升,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这也是催生行业整合的最大动力。世界银行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农产品价格增长了45%。食品饮料业生产商将无力继续承受一直以来的高成本压力,为了维护自身的利润率,GrantThornton调查表明,41%的生产商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提高产品价格,而在一年前,仅有12%的厂商有提价预期。

  

热词:

  • 冰淇淋业务
  • 雀巢公司
  • 冰淇淋产品
  • 雀巢冰淇淋
  • 飞离
  • 上海工厂
  • 每日经济新闻
  • GrantThornton
  • 食品饮料业
  • grantthornton国际商业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