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经劳务输出村 如今难见“留守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曾经劳务输出村 如今难见“留守娃”

  新华网银川12月6日电(记者于瑶、张亮)记者日前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硝沟村时,27岁的杨白宁和丈夫肖富宝正在自家的养鸡大棚里收鸡蛋。一个小男孩时而数数堆放在墙角的鸡蛋,时而出去与小伙伴玩耍。

  “这是老大,今年上一年级了,虽然有时候调皮,但多数情况还是比较乖。”杨白宁笑着对记者说,并用慈爱的眼神看着虎头虎脑的儿子。

  由于自然环境恶劣,杨白宁所在的村去年被确定为宁夏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村庄。目前,全村已有63户居住零散、生活贫穷的村民,搬进了新农村安置点,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存环境。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开发了一些产业项目,帮助他们找到进一步发展的路子。

  养鸡园区就是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的首个项目。“第一批盖了30栋大棚,我们家要了一个。5月份进了第一批鸡苗,现在已经进入产蛋期了。”杨白宁边说边领记者走进一间养殖大棚。

  “饲料、鸡苗都是统一采购的,每周园区还要进行三次防疫,产下的鸡蛋也是统一销售,所以我们不用多操心,不忙的时候孩子他爸还能在县城打零工。”杨白宁说。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在价格较低的冬季,一个棚一月也能收入7000元,这要远远高于以前外出打工挣的钱。

  停顿了片刻,杨白宁若有所思地说:“其实,在家门口打工或创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照顾孩子了。”

  搬迁之前,杨白宁夫妇与全村70%的村民一样长期外出打工,这样一来,留在村里的不仅是大片靠天吃饭的旱地,还有越来越多无人管教且缺少亲情的留守儿童。

  硝沟村村支书肖明贵说,以前村里孩子的辍学率相当高,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老人看管很容易造成孩子娇生惯养,而且他们无法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引导,致使很多孩子自由散漫,不愿意上学。

  “不过,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家发展,因为在村上不仅可以赚到比打工更多的钱,更重要的是能够给子女教育和关爱。”肖明贵说。

  截至目前,硝沟村新村安置点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100%。

  肖明贵说:“今年进入园区的农民人均收入预计能突破1万元,明年村上还将扩大养鸡园区的规模,再建一个1000头牛的养牛园区和一个千亩枸杞种植园,使更多的农民回到村上发展致富。”

  “没想到居然能在家门口当上老板,看着一只只蛋鸡,觉得它们下的不是蛋,而是‘金子’。”当被问到最大心愿是什么,肖富宝坚定地告诉记者,“就是希望两个孩子都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热词:

  • 留守儿童
  • 杨白宁
  • 劳务输出
  • 大棚
  • 养鸡
  • 留守娃
  • 园区
  • 鸡苗
  • 沟村
  • 致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