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崩溃论"背后的争夺:西方大规模争夺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巨额的货币投放又开始了。

  11月30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六大央行宣布,将对全球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采取联合行动,在12月5日下调现有美元流动性互换费率50个基点。

  当日六大央行联合发表声明指出,各央行的联合行动旨在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形势,扶助全球经济增长。各国将建立临时双边互换安排来提供流动性,新的货币互换额度将持续到2013年2月1日。六大央行的联手行动旨在减轻金融市场压力。

  此次行动堪称壮举,史所罕见。其实,从意大利申请救援开始,欧元区是否可以完整存续的问题已经日益凸显;随后,欧元区最重要的两大救援国——德国、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受到严重威胁,国债发行受阻,市场利率大幅攀升;欧元所有银行遭受信用危机,被三大评级公司轮番轰炸,垃圾级别越来越多;欧洲各国政治动荡,社会混乱,民怨沸腾……

  社会动荡不安,市场一落千丈,经济恶性循环,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必然导致欧元解体。对于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而言,面对明年即将到来的大选,如果遭受欧美金融市场唇亡齿寒的拖累,奥巴马根本受不了。他必须熬过大选再说,否则一切都是“零”。

  实际上,美国已经受到严重威胁,三大评级公司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全部调向负面,而金融公司的股票评级也受到普遍降级,各项经济数据、就业数据还在变坏,能够让人欣慰的也只是“好于预期”的说法而已。

  把这些问题都看清楚,对于六大央行联手干预市场的做法也就没什么可以奇怪的了。

  不过,中国必须注意的是:发达国家正在大规模地争夺日益稀缺的资本。各种属性的资本——实业资本、金融资本,他们都要,为此可以不惜一切,哪怕是造谣,都要想方设法挤出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资本。这当然包括中国在内。

  最近,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而且,伴随着这样的论调,做空中国成为华尔街日益明确的投资态度。据布隆博格报道说,11月28日,美国金融巨头高盛向主要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建议:投资者停止对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股票继续投资。报告中说,随着越来越多不利因素出现,“中国经济前景正面临巨大挑战”。

  这个挑战毫无疑问,如果继续纵容美国向人民币施压,而继续以紧缩货币政策迫使人民币升值,那中国经济必然存在失速的风险。

  但中国已不愿再紧缩:11月31日央行宣布12月5日下调法定存准率就是证明。可以预见,2012年中国的经济政策基调势必转向“稳增长、保稳定、调结构、转方式”,这些都证明中国决策者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全球性资本争夺都将是国际经济领域最为重要的主体,中国若要取胜,不仅需要中央政府的政策努力,更需要新闻舆论的密切配合。但总体看,舆论和学者对这方面的问题并不敏感。

  11月29日,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亚洲经济政策会议上厉声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如此重大的经济主题,在中国居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这实在令人遗憾。

  钮文新

热词:

  • 中国崩溃论
  • 做空
  • 崩溃论
  • 金融市场
  • 欧元区
  • 美联储
  • 国债发行
  • 投资者
  • 人民币升值
  • 联邦储备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