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联动监测PM2.5 示范作用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5日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轻雾,其中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安徽南部等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0米,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

  由天津市气象局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的首个京津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方案于12月3日正式出台,明确从2012年开始,京津区域将在线监测PM2.5;2013年,监测站将增设PM2.5大流量采样器、PM2.5在线离子分析仪等设备,完善对PM2.5的监测分析能力。 PM2.5成焦点对于此轮大雾,各方普遍将焦 点 转 向 此 前 备 受 关 注 的PM2.5,即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其直径不及头发丝粗细的1/20。

  据了解,虽然其在大气中含量很少,但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且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也有不利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试图联系大气环境方面的权威人士就“京津联动监测PM2.5”事宜予以解读,但均以“缺乏相关标准”为由回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PM2.5和空气质量标准”的讨论在网络异常热闹。

  在各界网友对 “美驻华使馆数据”与“北京官方数据”出现“打架”现象的一片热烈讨论中,一位署名“奇异的恩典”的北京网友于平则因近日对北京市环保局提交的 “环境信息公开标准”的申请而引来广泛关注。

  从于平于12月2日在微博上公开的 “北京市环保局环境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上可见,“因PM2.5尚未列入国家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无法进行空气质量状况评价”成为了“不予公开”的官方回应。联动监测意义积极一向主张“公开环境监测信息”的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于12月5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对PM2.5展开监测时机完全成熟,且绝大多数国内城市都具备开展这一方面监测和发布的能力。

  “PM2.5对人体的危害之大是经科学和医学证明过的,政府应该提供相关监测信息保证公众的知情权。”马军表示,当前困扰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等大城市群的大气污染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展开联动监测以提高监测效率,真正做到联防联控。

  对于本次京津联动监测大气环境的做法,马军认为,京津在高速城镇化进程中地域十分接近,且大气污染有很强的流动性,相互间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设立联合监测点有助于区域共同预警污染物变化情况。

  “早前香港和珠三角的一些城市已经联合开展了这样的区域性空气质量监测,并形成了区域性网络和区域性发布。 ”马军认为,这对于国内几大城市群无疑具有借鉴作用,京津尝试的意义积极。

  “因此诸如京津冀等城市群还需要更多的监测点,以形成监测网络。 ”马军建议,第一步是实现要监测和发布;下一步就是要识别污染源头,这就意味着监测点要进一步密集。记者 李海楠

热词:

  • 监测信息
  • 监测分析
  • 监测网络
  • 打架
  • 马军
  • 综合监测系统
  • 大气环境
  • 环境信息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大城市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