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近六成上海市民今年未涨薪 外企员工收入增长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上海市民工薪收入增长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2011年工薪收入未增长;外企员工工薪收入增长较大,且涨幅高于国企、民企;房地产(开发、管理)业、制造业和IT业的受访者工薪收入增长最为明显。

  调查显示,有41.6%的受访者表示2011年工薪收入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12.6%表示增幅在10%以上;有42.1%的受访者表示与去年基本持平;有16.3%的受访者表示有所下降,其中6.5%表示降幅在10%以上。这表明,2011年市民工薪收入增长总体形势好转。

  外企受访者中,有65.5%表示2011年工薪收入有所增长,26.3%表示与去年基本持平,另有8.2%表示有所下降。这表明,受国际经济复苏、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外企薪酬体制较为灵活与完善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本市外企员工工薪收入增长面较大,且涨幅高于国企、民企。

  民营企业受访者中,有47.7%工薪收入有所增长,37.1%与去年基本持平,15.2%有所下降。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最低工资标准线提高、企业一线熟练工“招工难”等是民企员工工薪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国企受访者中,有44.9%工薪收入有所增长,37.2%与去年基本持平,17.9%有所下降。国企员工工薪收入增长走势总体较为平稳。

  提及工薪收入比去年增长的原因时,收入增长的受访者中有48.9%认为是正常加薪(如因转正、工龄提升加薪),28.6%认为是政策性调整(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等),17.4%认为是加班加点,16.2%认为是职务提升,13.5%认为是工作岗位变动,13.2%认为是工作出色受到奖励。值得注意的是,月工薪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受访者中,有70.8%的受访者表示是由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调整所致。

  报告显示,各行业工薪收入增长有差异。房地产(开发、管理)业、制造业和IT业的受访者工薪收入增长最为明显。其中,61.9%的房地产(开发、管理)业受访者,55.1%的制造业受访者,51.6%的IT业受访者表示工薪收入有所增长。其后依次为批发和零售业(47.2%),交通运输、仓储、快递业(43.7%),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43.4%),建筑业(41.3%),金融业(32.8%),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行业(30.6%).

  调查还显示,目前大部分单位工龄工资占工薪收入比重较小,且年轻人体力、精力充沛,更易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在晋升方面有较大优势与潜力,更易通过加班加点、新技能应用、职位提升等方式提高工薪收入。但工龄在2年内的受访者收入增长达20%以上的比例仍较低。

  税后月工薪收入在2000元以内的受访者表示,2011年工薪收入预期有所增长的仅为28.9%,2001—4000元的为39.6%,4001—6000元的为42.9%,6001—8000元的为41.1%,8001—10000元的为58.5%,10000元以上的为73.3%。以上数据表明,收入越高的人群其收入增长面也越大,而低收入人群增收主要依靠政府托底,特别是收入在最低工资线附近的人群,受企业效益影响,增收比较困难。

热词:

  • 工薪收入
  • 员工收入
  • 收入增长
  • 外企
  • 房地产
  • 涨幅
  • 增收
  • 最低工资标准
  • 国企员工
  • 职位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