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率先试水商品期货大型机构将陆续进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证监会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试点办法》,开放了基金对商品期货的投资,部分证券公司正酝酿成立以商品期货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另类投资公司”。这意味着继金融期货市场之后,大型机构投资者也将逐步进入商品期货市场,而公募基金的专户资产管理和券商的小集合理财将率先进场。

  在近期证券市场低迷、基金公司管理资产缩水的背景,商品期货投资对冲风险的功能得到证券基金等融机构的普遍认同。证券时报记者在近日由大商所和北京证券业协会、北京期货商会联合举办“商品期货投资座谈会”上发现,证券基金行业对于参与以农产品、资源型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投资,以及套利交易等低收益稳定盈利模式,有强烈的参与兴趣。

  宏源期货公司总经理王化栋说,近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培养了大量个人投资者和产业客户,合约流动性和市场深度不逊于发达市场,为我国证券、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打下了基础。“期货市场‘杠杆+对冲’的新型交易模式将对传统投资理念产生冲击。”他说。

  显然,新型交易模式,有利于基金行业从同质化的产品中脱颖而出。王化栋还特别介绍了该公司新开发的交易咨询类产品——宏源量化对冲策略1号。“采用历史数据测试后发现,该产品自2010年以来获得了36.6%的累计收益率,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13.56%,其收益率远超高风险类型基金的收益,也大大超过了债券型基金。”他说。

  振华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了“期货稳定收益模式——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套利交易”,其利用大宗商品投资对冲投资组合风险的交易思路,并结合豆油/棕榈油、塑料/PVC、大豆/玉米套利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发现套利机会、如何评估套利风险以及入场和离场的时机把握等。

  “公募基金的专户资产管理和券商的小集合理财可以率先尝试商品期货。”一位北京地区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还有一些制约因素需要解决,比如基金和券商人才储备和知识准备还不够,缺少了解期货、能对大宗商品投资进行管理的人才;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证券和期货行业更多的融合、沟通和人才培养。

热词:

  • 商品期货
  • 基金行业
  • 集合理财
  • 基金公司
  • 期货市场
  • 债券型基金
  • 机构投资者
  • 期货行业
  • 期货公司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