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陆家嘴营造24小时“全球商战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设在金茂大厦里的IBM全球新兴市场部日前传来好消息:该部门负责运营的新兴市场贡献率已占IBM全球业绩的25%,管理的市场区域达到147个,成为公司的后起之秀。IBM全球新兴市场部是如何做到“决胜千里”的?陆家嘴金融城营造的24小时“全球商战环境”帮了大忙。

  陆家嘴近年来累计引进跨国公司总部70家,占新区总数167家的41.9%,占全市的20.2%;其中管理性公司34家,占了半壁江山。由于地理位置和商务成本因素,引进“头脑型”、决策性总部,是金融城发展高端服务业的首选。正如陆家嘴管委会副主任王德宏所说,陆家嘴的目标就是打造最高端的经济生态系统,吸引国内外有影响的“头脑总部”汇集。

  然而,与一般研发和生产性总部相比,“头脑总部”对商务环境和管理服务的要求更高。“商场如战场,要保证决策正确及时,头脑机构首先要耳聪目明,行动自如,还要确保指挥通畅,随时能投入战斗。这就要求陆家嘴营造一套相应的服务环境,以便这些公司能在上海大展手脚。”

  比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籍人士多,常常是全球范围内的“空中飞人”,能否让他们来去方便,进出关便捷及时,成了考验总部效率的关键之一。为此,陆家嘴管委会成立了专门部门,负责解决外籍人员出入境、居留许可、会议举办等相关问题的协调和处理。一些跨国公司高管要来陆家嘴办事,万一错过了办理签证的时间也不用着急,因为管委会会通过相关部门为其办理落地签证,甚至派人到机场接送。

  普通企业大多日做夜息,但“头脑总部”往往管理全球多个市场,通宵开会是常态。这样的全球电视电话会议对通讯要求非常高。今年,陆家嘴管委会启动了“智慧金融城”建设,向区域内企业提供国内最先进的电信通讯服务,同时在公共区域全面设置wifi无线网络,以降低商务成本。管委会听说花旗大楼内的通讯软、硬件条件受到很多跨国公司的肯定,还特地造访该楼,上门取经,将“花旗标准”引入到陆家嘴其它商务大楼里。

  此外,陆家嘴还积极引进金融、海事仲裁院,以及国际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服务机构、评级机构,以支持跨国公司的业务需要。由此,一个业态丰富、配套健全的国际经济生态圈在金融城露出了轮廓。

  据悉,目前除了IBM全球新兴市场部外,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国际运营类总部也纷纷落户陆家嘴。 (记者 王志彦)

热词:

  • 陆家嘴
  • 头脑总部
  • IBM
  • 商战
  • 头脑型
  • 空中飞人
  • 花旗
  • 无线网络
  • 凯捷
  • 海事仲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