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额贷款公司收益低应引起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河南有些小额贷款公司由于收益较低,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河南省孟州市九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该市仅有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业务是办理各项小额贷款,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2009年末,该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1778万元,其中企业贷款1748万元,个人贷款30万元,实现收益92万元。2010年末,贷款32笔、余额5155万元,其中企业贷款4866万元,个人贷款289万元,实现收益324万元。年收益率在5~6.5%之间,较农村信用社30~40%的年收益率相差较大。

  据调查,小额贷款公司收益低的主要原因有:

  经营范围受限,风险较大。虽然小额贷款公司执行的贷款利率比较高(一般为基准利率的2~4倍),但由于不能吸纳存款,不能开展贷款以外的其他业务,并且放贷对象多为信用等级较低、风险评估较难的小企业,因此,小额贷款公司对不良贷款率的控制难度大。

  后续资金没有保障。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被限定在股东缴纳的资本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且规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融入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开业仅几个月,放贷额已接近或超过其注册资本金。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现有的制度和规定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补充资金的途径,使其后续资金难以得到保障。

  税负重。小额贷款公司虽不属于金融机构,但按国税函发〔1995〕156号文件规定,只要发生贷款行为,按“金融保险业”税目征收营业税。目前经营比较完善的农信社都是减半征收营业税,而小额贷款公司却要全额完税,这对发展中的小额贷款公司显失公平,且难以承受。小额贷款公司的合税率超过5.6%;新企业所得税法实行法人所得税制,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应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25%;《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小额贷款公司股东税后利润所得须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高税收使小额贷款公司无利可图。

  为此,笔者认为应明确小额贷款公司身份定位,把小额贷款公司纳入到金融机构范畴,及时给予政策和服务上的扶持;比照金融机构利差来征收营业税,并将小额贷款公司纳入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范畴;及时出台小额贷款公司与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互利的长效合作机制;确定小额信贷基准利率或明确小额信贷利率市场化。

  

热词:

  • 小额贷款
  • 小额信贷
  • 贷款余额
  • 公司股东
  • 贷款利率
  • 贷款风险
  • 个人所得税法
  • 金融保险业
  • 实现收益
  • 个人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