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腐渣频现曝建筑领域潜规则:层层转包层层扒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上流传着一个关于中国人“转包”的段子:天堂门坏了,上帝要招标重修。来了3个投标人,上帝要求他们各自阐述自己的报价。印度人说3000元就弄好,材料费1000,人工费1000,自己赚1000;德国人说要6000元,材料费2000,人工费2000,自己赚2000;最后中国人淡定地说要9000元,3000给你,3000我的,剩下3000雇那个印度人干。上帝拍案称绝,指着中国人说:“就是你了!”

  转包是我国建筑领域里的一大“潜规则”。尤其可怕的是,转包常常不止倒一手,而是多次倒手,因此被称为层层转包。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西南某省博物馆建造时转包多达27次,令人瞠目结舌。众人皆知,工程层层转包,层层被扒皮,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豆腐渣工程”。近年来,我国建造的房屋、桥梁、道路、隧道等建筑中,“豆腐渣工程”可谓层出不穷。远的不说,就看看近半年出现的几个“豆腐渣工程”吧:

  7月11日,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发生垮塌;7月14日,福建南平市的武夷山公馆斜拉大桥突然断裂坍塌;7月15日,杭州第三钱塘江大桥南端桥面出现部分塌落。仅仅5天时间,就有3座大桥发生垮塌事故,而这3座大桥建成的时间都只有十多年。7月17日,郑州市拆迁安置小区“汇景嘉园”刚刚封顶的8栋楼房全部拆除重建,原因是“有些砖还没有豆腐渣结实”。投资87亿多元的甘肃天定高速公路5月底全线贯通后,不到半年,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铲除重铺。总投资23亿元的宇松铁路项目,被媒体称为“骗子承包,厨子施工”,本应浇筑混凝土的桥墩,被偷工减料填入大量石块,形成“豆腐渣工程”。

  建筑领域有一句口号叫“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因为工程建设事关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一些利令智昏的官员和工程建设者、参与者,已将这句口号抛到脑后,取而代之的是“要想富,搞建筑”,只要能得到工程并从中牟利,哪管工程质量怎么样,哪管房屋、桥梁用几年。如此见利忘义,无异于谋财害命。

  “豆腐渣工程”的大量存在,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一项工程(无论是水利、铁路、公路、桥梁等公共工程还是民用住宅)的建设,涉及的资金动辄数亿、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同时要耗费土地、森林、水电等资源和大量的人力、物力。而那些刚建成就“夭折”或者只有寥寥数年寿命的“豆腐渣工程”,无论拆除、重建还是修补,都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巨大浪费,也是对公共利益、人民利益的严重损害,说是对人民的犯罪也毫不为过。

  由于规划短视、设计缺陷以及工程质量等问题,我国的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0年,不及美国的1/2、英国的1/4。建筑专家曾算过一笔账,以我国城镇现有约180亿平方米的房屋建筑为例,如按平均价格每平方米2500元计算,资产总值就达45万亿元。如果这些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平均能够增加20年,就能节约投资18万亿元、钢材3.6亿吨、水泥10.8亿吨、砂石32亿立方米。

  多年来,建筑领域的种种“潜规则”,实际上已是公开的“秘密”。奇怪的是,这种罪恶累累的行为却能长期“安然无恙”地存在。为何会出现如此怪现状?这是最值得探究的,也是我们做此话题的目的所在。

  

热词:

  • 豆腐渣工程
  • 潜规则
  • 建筑专家
  • 扒皮
  • 工程质量
  • 水利
  • 铁路项目
  • 坑槽
  • 厨子
  • 福建南平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