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中国心理咨询行业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也层出不穷,由此带动了中国心理咨询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过去30年里,中国的肺癌死亡率增加了500%,精神和心理疾病的患病人数上升到世界第一。现在,在中国心理疾病已经成为健康的第一大杀手,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的心理咨询业是不是也如同期望中的一样健康发展呢?还是存在诸多问题呢?

  尚普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的心理咨询并没有像欧美那样健康全面的发展,反而存在诸多问题,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心理咨询师的考核存在众多漏洞。在美国要想成为心理咨询师必须具有医学背景,而中国目前对这方面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以至于造成我国目前的心理咨询师鱼龙混杂的局面的存在。而且在我国现在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心理医生和精神医生不分,这就导致社会大众对有心理疾病的人的一个间接印象就是,心理有病的人就是精神病。虽然在2008年北京市率先出台《北京市心理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对心理咨询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办法》中规定,心理咨询师不得诊断和治疗精神病,以及对求询者的隐私进行保密等。但是这仅仅是一个直辖市的规定,在全国并没有统一的规范对这一块进行约束。而在美国,心理医生就是心理医生,精神病医生就是精神病医生,都是有严格的区分标准的。

  第二、目前在我国心理咨询界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咨询费用相差悬殊。咨询一小时收费多少一般是咨询机构自己决定,而一般的机构决定这个的依据都是咨询师的从业经验以及辅导个案的成功率且一般的心理辅导都是按小时收费,价格比较高,超出一般消费者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咨询师从业经验和成功率是无从考证的事。所以建议有关部门在目前的消费水平上统一心理资费标准,至于以后可以随着社会的发展再另行调整。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咨询服务市场调研报告》未来我国的心理咨询业会迎来高峰发展期,相信经过完善后的心理咨询业,前景可期。(尚普咨询)

热词:

  • 心理咨询师
  • 尚普
  • 心理医生
  • 心理疾病
  • 心理问题
  • 心理辅导
  • 行业前景
  • 办法
  • 心理压力
  • 咨询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