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引业内热议:开发商不要误读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释放4000亿左右的流动性,被某些房地产人士解读为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松绑,“楼市或成变相受益者”,“松动预期逐渐升温”。

  从此轮房地产调控中决策层决心之坚定、措施之严厉来看,当前房地产行业的降温正是调控期待的成果和方向,刚见曙光,决不会有半途而废之意。因此,此番政策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和转变房地产调控之意。

  实际上,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俄罗斯公开强调,房地产调控“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政府的目标就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格”;三周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再次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以此而观,所谓放松调控之说只能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

  但由此也可以预见房地产调控下一步的难度,以及坚定调控决心之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城市待售商品住宅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土地市场持续低迷不振,一些城市土地出让收入锐减,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为了促成土地的出让,一些城市悄然将出让条件放松。例如,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并放宽交款时限;放松土地出让中关于保障房的配建条件,等等。尽管这只是房地产调控博弈中的“小动作”,但不能放松警惕。

  应该清楚地看到,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行业“萧条”的“忧患”和“呼吁”,暴露出这些城市对房地产业倚重的程度,以及房地产对实体经济的“耽误”,调控成果尚未稳定,不能抱有松绑之期待。

  同时,也要明白,调控房地产,并不是打压甚至不发展房地产业。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阶段,解决住房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各级政府需要面对的问题。这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充分认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战略意义,深刻理解积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性。以此来改善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环境,而不是走助推房价、带动土地财政、破坏环境、加剧社会矛盾那条“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死路”。

  现在,应该尽快完善房地产税收等政策,加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只有市场和政府的力量都不缺位,才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住有所居。(唐敏)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过快
  • 开发商
  • 热议
  • 中小户型
  • 房地产税收
  • 小动作
  • 呼吁
  • 死路
  • 忧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