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国企业“本土化”操作赢得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国公司谈到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时,已经越来越多地使用“本土化”这个词汇,以此阐述自身是如何在生产、营销、人事、研发等诸方面全方位融入中国经济,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的。

  本土化经营(localization),又称当地响应能力(local responsiveness)或当地化经营。当今世界,全球化视野和本土化操作,已是跨国公司的基本经营方略。跨国公司在投资海外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中,要获得收益,就要实施当地化策略,以适应东道国的经济、文化和政治环境。如果说全球化更注重一体化与规范性,强调全球采用统一的价值原则、技术标准与管理规则,那么本土化则重视个性化与灵活度,提倡因地制宜的本地认知、创新思路与解决方案,可以说,跨国公司长盛不衰的最重要原因就基于此。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本土化”进程,与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市场容量扩大的整体进程密切关联。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在全球夺冠,世界汽车跨国巨头悉数到华设立企业,包括通用系、福特系、戴姆勒-克莱斯勒系、大众系、丰田系、雷诺-日产系、标致-雪铁龙系、本田系以及宝马系等,产品、营销、团队、研发的“本土化”不断发展。作为近年来在华销量增长最强劲的豪华品牌,宝马汽车是中国车市扩容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今年前10月,宝马中国总销量达19.5868万辆,同比增长44.5%,全年超过20万辆的销售纪录已势在必得。因此,宝马汽车公布了新的扩张计划,内容涉及新工厂建设、新车型引进、发动机国产、创立合资自主品牌以及合资产品出口等,无一不体现了其持续深入推进本土化的战略布局。因一贯风格谨慎而错过了中国车市黄金10年的英国高端品牌捷豹路虎,近日也公开表示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是它的终极目标,一旦确认实施这个计划,就会启动在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和建设。

  本土化是跨国公司由嵌入到融合进东道国经济社会体系的主要方式。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运作,包括生产本土化、营销本土化、人力资源本土化、合作伙伴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和资本运作本土化。在华跨国企业的本土化运作,使其在中国市场确立了长期发展的地位,因品牌被逐渐认知而消费群体日益扩大,因采购和销售链的建立而奠定了低成本扩张基础,因形成了良好互补战略伙伴关系而与合作的中国企业品牌共创、成功共享。而来自中国的优秀员工队伍、管理层和研发人员,则成为跨国公司实施本土化战略的最重要的本土力量。

  文化本土化是本土化的最高境界。成员所共享的价值观念、信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构成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元气”,未来企业竞争的根本必然是企业文化的竞争。跨国公司目前多采取支持中国教育和体育事业、支持中国西部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等策略,但在最大限度地尊重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员工的满意度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投入增加等,既是跨国公司在华本土化的主要驱动力,也是其运营绩效的有效指标——中国业务的未来走势越来越决定着跨国公司的全球表现,某种程度上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尺。

  本土化是一个操作过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赢得市场。以适应中国市场特点的方式解决中国市场的问题,是跨国公司在华经营本土化的本质所在。(于建东)

热词:

  • 本土化战略
  • 企业生存和发展
  • 企业竞争
  • 市场特点
  • 企业品牌
  • 跨国企业
  • 市场容量
  • 跨国公司
  • 元气
  • 中国车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