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 “国民待遇”已成基本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何称入世是“第二次改革开放”

  “国民待遇”已成基本共识

  入世以来中国向民企开放的领域不断扩大,并规范了政府的行为

  加入世贸,其影响相当于“第二次改革开放”———这是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代表龙永图的著名观点。入世并不是简单地开放市场或者获得机会,还意味着必须按照WTO规则的要求,全面完善国内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而且这种改革受到严格的时间限制,对内对外同时开放,起到了重要的“倒逼机制”作用。

  回首入世十年,多位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知名专家都认为,这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积极推行一视同仁的贸易体制,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经营进出口贸易积极性。”广东经济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王珺说,从轻纺到重化工业领域,入世以来中国向民营企业开放的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2005年初,国务院发布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民营企业可以进入交通、通讯、金融、贸易以及教育、科研、卫生与文化等社会事业。近年来,中国又逐步取消了针对外资企业的一些税收优惠,实现了内外资企业“两税合一”,从而消除了对民营企业在税收上的歧视性待遇。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认为,按国际规则来推进改革开放这一过程,首先体现为“规范了政府的行为”,减少政府对具体市场行为的直接干预。比如,过去政府较多参与具体的经济行为,对一些企业的补贴、减免税收往往比较随意,入世之后,就有了比较严格的约束,这相当于为所有的市场经济主体创造了更公平的环境。又比如,WTO规则很重要一项内涵是“信息公开透明”,入世后无论是对内资还是外资企业,政府相关信息必须公开透露,这有利于市场机制发育和成熟,对企业成长有利。此外,政府很多新的重要职能,在入世过程中也得到完善。像如何处理贸易纠纷;如何利用规则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为企业争取应得的权益;以及如何用好规则给本国企业适当保护等等,这些新课题都对政府职能提出了新挑战。

  “加入世贸,还推进、传播了市场经济意识,这也很重要。”陈鸿宇说,像给所有企业国民待遇,当时曾有不少争议,现在则已经成为最基本的共识。还有保护知识产权,如今已成为各方主动的行动。这些共识,都已成为推进中国和广东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

热词:

  • 国民待遇
  • 共识
  • 36条
  • 两税合一
  • 倒逼机制
  • 改革开放
  • 广东经济
  • 民营企业
  • 贸易保护主义
  • 广东省委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