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容忍”治市需铁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首次公开阐述监管理念时郑重声明,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他还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一定要及时向证监会提供案件线索,协助证监会调查取证,在需要的情况下能够积极作证。证监会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郭树清上任短短一个多月,就严打违法违规行为,把多起内幕交易和老鼠仓案件的详情公之于众;整肃不尽职的中介机构,不仅处罚个人也处罚所在公司;还向内部开刀,解聘并购重组委委员……无论是承诺还是行动,都彰显监管决心,表明监管力度正在升级。

  一些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个人私利,不仅损害了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也严重违背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破坏了证券市场赖以存在的基石和市场秩序,影响了证券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发挥乃至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就是要严打内幕交易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建设诚信的资本市场、阳光的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场所。

  观察人士认为,净化市场应秉承“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宗旨,坚持“三公”原则,对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证监会应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当然,打击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仅靠证监会的力量并不够,需要全社会合力。除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还应该完善当前的处罚体系,让违法违规者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并追究民事责任。

  内幕交易一旦实施而未被监管层发现,违法者将获得巨额收入,这正是违法者敢于铤而走险,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绝的原因。证券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只有拿出有力度的民事赔偿条款、提高刑罚力度,让违规代价足够高,才能真正形成威慑力。这样,“零容忍”铁腕治市才能真正取得“零违规”的效果。

热词:

  • 内幕交易
  • 三公
  • 零容忍
  • 资本市场
  • 保护投资者
  • 证券期货
  • 老鼠仓
  • 内幕信息
  • 证券市场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