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计11月CPI涨幅降至4.4% 存准率12月或再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发布11月重要宏观经济数据。记者昨天从多家机构获悉,市场普遍认为11月通胀水平加速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将在11月降至4.4%左右。

  11月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两单位的食品数据均显示,1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回落。尤其是前期上涨较快的肉类、鸡蛋价格涨幅明显收窄。从各机构报告看,也几乎都预测11月CPI同比增幅将下跌至5%以下,预测值多为4.2%-4.7%之间。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11月份CPI同比预计将跌至4.2%,与1年期定存利率的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以内。而在通胀回落的同时,经济增速放缓凸显,保增长的重要性开始上升,宏观调控逐步从防通胀转向保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预计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在0.7-1.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小幅下降约2.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11月份CPI翘尾因素,初步判断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其他机构预测值亦多为4.4%上下。

  ■分析

  通胀降压存准率可能再降

  11月首个宏观经济指标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32个月新低,加上通胀压力预期减缓,多位专家认为存准率12月有望再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从PMI指数的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要求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宽松。11月30日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一个起点,“我们预期中国央行将在12月份再次降低存准率一次,明年上半年仍有3次下调的空间。”

  国泰君安报告也指出,“在目前通货膨胀明确回落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国内货币政策已经全面转向。央行的关注重点已经从控制通货膨胀转到稳定经济增长上来。”

  平安证券则表示,考虑外汇占款和存款增速下降、节前资金面紧张三大冲击因素,明年1月份仍有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必要。

  中金公司则表示,一旦负利率水平缩小至1个百分点以内,政策就有可能出现放松。在外汇占款下降的宏观背景下,此前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仍然可以看作是一种政策的微调,并不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因为其目的是为了反向对冲外部流动性减少带来的冲击,以保证货币增速不明显低于目标值。

热词:

  • CPI
  • 涨幅
  • 机构报告
  • 机构预测
  • 食品价格
  • 资金面
  • 中金公司
  • 央行
  • 外汇占款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