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修约”在即 标普向欧元区示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后宣布,两国将于7日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出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通过加强财政纪律、尤其是将实现预算平衡写入各成员国宪法的方式应对欧债务机。德法两国希望,9日欧盟峰会批准修改欧盟条约,欧元区成员国就此在2012年3月前达成协议。

  就在市场对解决欧债危机重燃希望之际,评级机构再度泼来冷水。标普5日宣布,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警告不断升级的欧债危机已对欧元区最稳固的经济体造成影响。

  德法将提交修约建议

  根据德法两国达成的协议,首先,两国将建议欧元区成员国率先将实现公共预算平衡纳入宪法,由各国宪法法院对各自政府预算进行审核,不过,欧洲联盟法院将无权否决各国制订预算。其次,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超过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第三,在欧债危机得到有效遏制前,欧元区领导人每月将举行首脑级例会,研究危机应对措施。第四,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将提前一年,于2012年启动,实施金融救助的决策方式也将由欧盟成员国“全体通过”改变为“绝对多数通过”。不过,德法两国重申,发行欧元债券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无法有效化解欧债危机。

  德法两国抛弃分歧,统一立场,使市场对9日欧盟峰会出台欧债危机应对方案抱有更多希望。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假如欧盟能在此次峰会上就强化财政纪律、解决欧债危机达成一致,将提振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

  “最重要的是让市场看到问题的解决之道。”意大利联合信贷旗下先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伦巴多表示:“假如欧债危机得到有效控制,预计明年全球股市可能上涨15%至20%。”

  标普警告欧元区15国评级

  根据标普的评级准则,5日被纳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国家在未来90天内遭到降级的几率为50%。标普表示,将欧元区15国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是因为欧元区近期承受的系统性压力加大,以至于对整个欧元区的信用状况构成压力。标普称,在15国中,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评级可能被下调一档,而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被调降两档,最终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9日欧盟峰会的结果。

  此次只有塞浦路斯和希腊躲过了标普的警告,但这是因为塞浦路斯评级已处在负面观察名单上,而希腊已是全球信用评级最差的国家。

  近几个月来,市场人士一直猜测,法国很可能将成为下一个失去AAA评级的欧元区国家,而德国的AAA评级则被认为较为安全。此次标普将包括德国在内的拥有最高级评级的欧元区成员国全部警告,令部分市场人士颇感意外。波士顿卡博特财富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威廉姆·拉尔金称,标普的决定就像雪上加霜,使德法在欧盟峰会前达成一致的利好消息被抵消。

  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分析师雅各布·奥比纳则认为:“经过长达两年的时间,欧盟针对解决欧债危机仍毫无实质性进展,欧元区国家评级早就应该被下调,目前任何利空消息都可能引发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券的抛售。”

  德意志银行5日发布报告表示,法国评级被下调、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及西班牙和意大利陷入危机,将成为2012年全球经济主要风险,同时投资者不应排除美国评级被下调的可能。

  

热词:

  • 修约
  • 欧元区成员国
  • 峰会
  • 德法
  • 欧盟成员国
  • 示警
  • 财政纪律
  • 条约
  • 市场人士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