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未出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受人民币升值和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上千家的五金刀剪企业承受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较大的一次运营压力。7日阳江市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叶桂专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阳江的五金刀剪企业并未出现坊间传闻的“倒闭潮”。 

  最近,广东阳江坊间传闻,称一些五金刀剪企业经受不住国内和国际金融环境的冲击,接单(出口订单)量持续下降,有的企业甚至无单可接,面临倒闭或已经倒闭。

  叶桂专表示,今年以来,阳江五金刀剪企业承受重压的事实不假,但并非如坊间传闻的那样。目前的现状是,“转型升级”已成为企业长足发展的最强音,尤其是阳江传统的五金刀剪产业。做强做优的是具有综合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而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将在转型升级中逐步优化或淡出刀剪产业。

  关于订单问题,从事外贸事务近20年的叶桂专认为,订单的多少,不能说明一个外贸企业的兴衰。就当前的外贸形势而言,人民币升值和欧债危机等因素,都令企业在接单的时候更加慎重。尤其是眼下年关将至,加上外贸形势上还存在着诸多不稳定、不明朗的因素,企业接单、尤其是接大单就必须好好掂量,并不是无单可接、无单能接。

  阳江市五金刀剪行业协会会长麦桥认为,阳江五金刀剪企业基本上都能维持现状,有些只有十来个人的夫妻店暂时歇业,可以不看作是倒闭。今年1至8月份,阳江业内的生产形势很火爆,全年估计可以实现20%的增长。

  记者从业内人士当中了解到,事实上,从今年10月份以来,阳江五金刀剪企业的接单运营状况,在整体上是基本稳定的。与往年有所区别的是,有实力的企业接的订单呈上升势头,一些中小企业的接单量有所下降,并非坊间传闻的“无单可接”。

  分析这一现状,阳江五金刀剪行业协会副会长陈世添与叶桂专的看法是一致的。他们分析,大企业订单不断的原因,是大企业有实力“做得起”,一些中小企业目前不敢接单、或不敢接大单,主要是担心年关将至,很多外地员工要回家过年,现有的人力资源难以做到订单的如期交货,到头来利润赚不了,还要承担违约责任。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刀剪之都”阳江的五金刀剪企业达1300多家,刀剪产业生产总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量的85%,产业链已相当成熟,不能“说死就死”,也不能武断地将几家阶段性歇业、或正在转型的企业看成是“倒闭”。

  今年以来,为了成功谋求转型升级,阳江的五金刀剪企业在外贸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经历了整整一年的调整、重组与磨合,一些中小企业从第三季度开始就已经步入转型,坊间传闻的一些“倒闭”,其实是这些企业在转型前的准备。(完)

热词:

  • 倒闭
  • 广东阳江
  • 中国刀剪之都
  • 叶桂
  • 坊间传闻
  • 人民币升值
  • 五金
  • 订单问题
  • 2008年
  • 生产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