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和企业持汇意愿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外汇占款余额8年来首降 或为对冲人民币抛售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央行外汇占款余额降幅远超之前公布的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降幅。有分析人士认为,“热钱”大规模流出可能并不成立,同时,在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商业银行和企业的持汇意愿明显增强,向央行结汇的意愿下降。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反映整个银行体系的购汇行为,统计对象包括央行、商业银行、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央行外汇占款反映的是央行的购汇行为,是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

  本报讯 昨日,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央行10月累积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近八年来,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这意味着央行10月为对冲外汇占款而向市场投放的货币也大幅减少了893.4亿元,而不是此前业界预测的200多亿元。

  人民币贬值 企业倾向持汇

  值得留意的是,10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远远超过之前公布的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规模。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为25.49万亿元,较9月下降了248.92亿元。

  上述数据的差异说明除央行外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644.48亿元。这显示在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商业银行和企业的持汇意愿明显增强,向央行结汇的意愿下降。

  对央行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主要是受人民币贬值预期、欧债危机恶化、中国经济回落风险等因素影响,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规模减少,甚至不排除中国境内外汇资产回流美元等安全资产的可能。

  “热钱”大规模流出不成立

  但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说,从10月代客结售汇数据看出,“热钱”大规模流出中国并不成立,也并不是央行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原因。因为10月结汇出现明显下滑,而售汇基本保持平稳。

  这位银行业人士说,人民币目前具有强烈的贬值预期,市场上抛售人民币的动力加剧,货币当局为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可能会在市场上买入人民币,大量投放外汇,从而确保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平稳,“有点类似于日本央行的操作。” (财新)

热词:

  • 外汇占款
  • 商业银行
  • 人民币贬值
  • 余额
  • 热钱
  • 人民币汇率
  • 货币当局
  • 贬值预期
  • 信托投资公司
  • 结售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