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网络创业如何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们开始面对社会,有人读研,有人当公务员,有人进入国企,也有人“不走寻常路”,在网络平台上放飞创业梦想。由于网络创业门槛不高,成为了大学生创业首要选择。然而,在竞争异常激烈且时有陷阱的虚拟空间里,大学生网络创业如何走得更远?

  福州大学毕业的于晓就选择在网上开店,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舞蹈协会的会长,经常经手舞蹈服饰,所以对这块市场有所了解。最终在毕业的时候于晓选择了在淘宝开舞蹈服饰店。虽然刚开始销售量不是很理想,但是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至少能让她生活费用不成问题。

  在于晓的老家,互联网是新东西,很多人不了解,总认为天天对着电脑就是无所事事,开网店似乎不是一份正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也是强烈反对,但凭着于晓对这份自由职业的喜爱,终于还是说服了父母,虽然外面经常有流言,但是于晓表示草根创业就是要经受着比常人更多的心理压力。“开网店也是一种创业,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每一个环节都考验和锻炼着年轻人。”

  货源是难题

  于晓表示大学生开网店货源是一个很大难题,淘宝网上每天挂出的同类商品众多,竞争异常激烈,容易陷入同质低价竞争,我们很容易被淹没,只有提供一些新奇别致的商品,才易于找到买家。而于晓因为在校期间对舞蹈服饰行业有所了解,并掌握了一些渠道使得她的货源竞争方面占有些许优势。而对于没有进货渠道的大学生来说,所开网店多半在一段时间后成为“僵尸网店”。这里于晓提醒大家,网上开店一定要选好行业,选择自己熟悉并了资源的行业会让你在创业路上走在前面。

  不走寻常路

  “不走寻常路才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关键。”由于大学生社会经历较少,长期的校园生活使得大学生的想法都是基于校园,大学生创业要想赚钱就得把思维模式跳出校园,用异于常人的模式打拼和奋斗,不要在选择创业行业和模式的时候受制于校园。于晓开的舞蹈服饰店通过多元化销售来扩展销售,目前已经在百度、拍拍、易趣等电子商务平台都开启网店,在其他的企业黄页网(http://life.52fuqing.com/)和行业平台都登记了相关商业信息。由于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很多服饰都是租的,于晓也看中这块市场,通过租赁的方式使得网店的经营模式多元化,从而也扩展销售收入。

  目前于晓已经申请的当地的YBC创业资金和导师,她希望能在两年内让自己的小公司进入正轨运行。

  多元文化融合的环境为年轻一代塑造了思想开放、个性张扬、观念新颖的特点,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上,更容易发挥个性特征,不拘泥于传统模式,打造个体创业的新天地。

热词:

  • 大学生创业
  • 舞蹈服饰
  • 网络创业
  • YBC
  • 网店
  • 黄页网
  • 网络平台
  • 淘宝
  • 服饰店
  • 福州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