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3成城市房价控制未达标 一些城市突击"限价"以求达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达标城市主要在东部、东北、华南,大部分为非限购的三线城市

  ■珠海、增城若不“突击”强制控制,房价年度目标恐将失守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张蕾报道:随着2011年走到尽头,今年各地的房价控制指标是否完成任务,成为焦点话题。而北京中原地产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在公示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121个城市中,至少30个城市未达标。

  逾30城调控任务尚未完成

  年初出台的“新国八条”规定,“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有关部门将根据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4月1日,住建部在其官网称,据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上报汇总,截至3月31日,全国657个城市(包括287个设区城市、370个县级市)中,已有608个城市(包括281个设区城市、327个县级市)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占92.5%。国家统计局统计并公布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均已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不过,据记者调查,将该目标公之于众的城市,仅有121个,覆盖23个省及4个直辖市。而且,除北京明确“稳中有降”外,多数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与当年的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

  然而,即使是这121座城市,目前有超过30个在年底面临调控目标是否达成的问题,占比近三成。中原地产表示,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东北、华南等地,其中大部分为非限购的三线城市。据分析,纳入统计的70个城市以大中城市为主,而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较快的多是未纳入统计的三四线城市。

  突击“限价”以求达标

  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珠海、增城今年1-9月的新房累计成交均价已超过年初按GDP或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的房价调控目标,因此年末若不强制性控制,今年目标恐将失守。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今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有43个城市价格仍保持环比上涨。其中,威海、烟台、汕头、包头、太原位居涨幅榜前5位。而在这5个城市中,威海、汕头、包头也都未纳入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范畴。

  事实上,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不少中小城市房价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地产研究机构的统计称,部分城市价格上涨甚至超过10%,几乎触及房价控制目标“红线”。

  为此,第四季度开始,一些城市已陆续着手控房价。例如,中山就曾在上月初发布“限价令”,新房最高限价标准为5800元/平方米,略低于该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此外,韶关、丹东、廊坊、烟台、珠海等城市也曾先后出手限价。

热词:

  • 房价调控
  • 限价
  • 突击
  • 城市房价
  • 房价上涨
  • 城市住宅
  • 中原地产
  • 控制指标
  • 涨幅榜
  • 住房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