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较重税费或是压垮企业的那根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要看清楚未来的经济趋势是相当困难的。因此,与往年不同,今年此时的专家学者们几乎都保持着沉默。我们以为,专家学者们不发声,大概缘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他们等待的只是宏观政策讯号确立这样一个时间节点的出现;企业经营者表现出的“士气低落”,则是一个更为值得警惕的变量,因为大量企业的生产经营或许到了最为艰难的时刻。

  对于上述观察的支撑,来自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企业利润率低、资金紧张、外部环境堪忧”等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五大“难关”。

  企业经营者认为“经营成本是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而成本上升的威胁,较重的税费负担,必然导致“企业利润率太低”。不仅是接受调查的“近四成企业经营者”感到当前企业经营发展已陷入困境,而且东部地区企业、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盈利情况相对更差。

  在珠三角,部分产业特别是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未来面临订单量减少、订单波动加剧、短单小单比例持续上升的困难;与此同时,制造业却面临招工难与“用工荒”的双重折磨,“订单荒”、“用工荒”同时出现的奇特景象,其实正是市场发出的强烈警示。市场现象并不怪异,“双荒”反常叠加的背后,投射的是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转型遭遇全球经济危机冲击的严峻现实。

  如此看来,无论企业大小或行业分布,企业正普遍遭遇成本之敌的围攻。更为严重的还在于存在一系列叠加因素的放大效应,比如,在当前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不只是贷款难度大,不少企业从银行贷款还需要付出利率之外的额外费用。其中,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尤为严重。

  我们尤其注意到,企业经营者普遍反映当前税费负担较重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有高达80.6%的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的税收负担情况”评价是“很重”或“较重”。而民营企业的评价值明显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总体评价值明显低于2010年调查结果,都在证明企业经营者的生产经营环境不仅没有显著改善,反而出现某种程度的后退。前述《报告》中“关于企业一年来向各级政府交纳国家规定以外的收费、集资、摊派占企业销售收入比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5%以上”的企业经营占3.7%,选择“1%~5%”的占17.2%,两者合计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了9.4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虽有差别,但是压垮企业的那根稻草显而易见。

  前不久,中央已打出结构性减税重拳,对广大企业来讲这是一个利好。我们希望,企业税负下降、涉企收费大减的目标能够尽快见效。

热词:

  • 税费负担
  • 企业利润率
  • 企业经营者
  • 报告
  • 企业发展
  • 难关
  • 用工荒
  • 企业销售
  • 结构性减税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