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用职务之便买股获利 5人内幕交易佛塑股份受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获悉内幕信息并买股获利,是当前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案件一类典型的做法,证监会近期公布的佛塑股份内幕交易案即是其中之一。该案中,5名涉案人均为佛塑股份高管、中层或高管配偶,其非法获利共约43万元均被没收,并分别被处以等额罚款。

  2009年7月至10月,佛塑统一安排推进其下属两个分公司厂房搬迁及搬迁后土地功能转换的相关事宜。同年8月至10月,佛塑及其控股子公司金辉高科对金辉高科增资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进行了研究、论证、审议。2009年10月20日,佛塑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要事项,股票自当日起停牌。同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转让土地事项和金辉高科增资事项。2009年10月21日,佛塑股份就上述事项发布了公告。

  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上述事项涉及的有关信息均属于内幕信息。

  该案当事人蔡伟甫,为上市公司佛塑股份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佛塑股份控股子公司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董事,其余涉案人庞友国、陈锡尤、廖凯明和吴慧敏,或在佛塑股份及下属子公司任职,或为子公司高管的配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查,上述5人通过参与具体工作、参加相关会议等,知悉了上述两个事项中的一项或全部,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员。2009年8月到10月,5名当事人分别利用自己的账户买卖了“佛塑股份”股票。

  行情显示,佛塑股份自2009年10月9日起连续上涨,至2009年10月19日重大事项停牌前一交易日累计上涨30.27%,同期深证综指上涨6.1%,佛塑股份偏离大盘走势24.17%;2009年10月20日,佛塑股份停牌;2009年10月21日复牌至2009年10月30日,佛塑股份累计上涨17.67%,同期深证综指上涨-1.45%,佛塑股份偏离大盘走势19.12%。

  调查中,5位当事人在接受证监会询问时辩解称,买入佛塑股份主要是股价较低,有投资机会,或者看好佛塑股份未来,觉得公司前景很好。但经查明,蔡伟甫等5人在佛塑股份出售土地资产和对外投资事项中,确通过内幕信息进行交易,其行为构成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交易行为。

  证监会决定,依法没收蔡伟甫违法所得12.08万元,没收庞友国违法所得3.68万元,没收陈锡尤违法所得6.47万元,没收廖凯明违法所得3.39万元,没收吴慧敏违法所得17.63万元。以上5人还被处以与各自违法所得等额的罚款。

  处罚决定作出后,证监会已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佛塑股份
  • 内幕信息
  • 利用职务之便
  • 买股
  • 内幕交易行为
  • 2009年
  • 获利
  • 大盘走势
  • 违法所得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