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咋“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是团购网站“笑到最后”的关键因素。团购网从一开始就要注重产品精细化、服务个性化,坚持诚信第一,让消费者真正得实惠。

  忽如一夜春风来。从去年开始,团购作为一种新型的网上消费形式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呈快速发展趋势。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天气日渐寒冷的同时,团购网站也面临着发展的冬天。

  有调查发现,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5700多家团购网站中,已有1500多家团购网站关闭或者退出团购市场,占所有运营团购网站的26%,其中仅10月份,就有500家团购网站停止了维护更新或关门大吉。

  分析团购网站关门的原因,不外乎有二:其一,团购飞速发展,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团购网站规模不一、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团购网站大同小异,细分化、个性化并不明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那些缺乏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的团购网站被淘汰出局,也在情理之中。

  其二,频繁曝出的团购投诉和诚信问题,影响了消费信心,损害了行业声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趋理性、谨慎参“团”。这种状况导致一些团购网站资金吃紧,经营链条断裂,只能改弦更张、另谋出路。

  应当承认,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团购从兴起之始就伴随着泡沫。一年多来,由于发展速度过快,一些团购网站拿到资金后疯狂烧钱、砸广告,导致整个行业利润下滑。随着收入下降、成本上升,行业泡沫逐渐挤出、破裂,一些网站经营困难,陆续进入“严冬”,也就在所难免了。

  比如,有报道称,由于营销、市场推广费用和一般管理费用的大幅攀升,去年上半年,拉手网净亏损436.6万元人民币,到今年上半年,已净亏3.9亿元,是去年上半年的90倍。为争夺订单,不少团购网站竞相压低利润,频做免费甚至赔本生意,陷入恶性循环。

  团购过冬,就得控制发展速度,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毫无疑问,团购这种帮助消费者省钱的商业模式并没有问题,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是团购网站“笑到最后”的关键因素。今后,团购网应坚持打好服务牌,避免盲目扩张。在商品的选择上,更应注重产品精细化、服务个性化,如此才能受到用户青睐,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团购的本质是批量消费、代理销售,让利于消费者,诚信是根本。目前,网上消费环境还不健全,市场监管尚不完善,一些消费领域仍然乱象丛生,让人望而却步。所以,团购网站从一开始就要坚持诚信第一,诚信经营,坚决杜绝一锤子买卖,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实惠,培育稳定的顾客群,增强用户黏度。

  11月4日,团购行业的“始祖”——美国最大的团购网站Groupon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这在提升国外团购行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给国内团购网站注入一针强心剂。团购行业仍然有活力、有潜力,可以预见,只要找准恰当定位,选择合适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坚持诚信品质,团购这种新兴商业模式就能持续发展下去,为消费者的网上消费增加新鲜选择、带来消费享受。

热词:

  • 过冬
  • 团购网
  • Groupon
  • 网站
  • 严冬
  • 始祖
  • 商业模式
  • 消费信心
  • 一般管理
  • 拉手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