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烤鸭打造世界美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北京烤鸭近日因外媒报道而与引起关注/资料图片

  “吃火鸡,别吃北京烤鸭”─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1月23日以此为题,渲染中国食品威胁健康。对此,有147年历史的全聚德品牌持有者─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虹接受大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通过一系列制度规范和技术手段,全聚德烤鸭的食品质量有完全可靠的保障,这一中华美食未来一定可以成为世界美食。

  为规范管理、保证产品品质,全聚德从2006年开始分别施行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20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三个国际标准,成立了由总经理挂帅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并针对食安问题假设不同情况进行演练,实地操作产品追回、销等相关环节。全聚德烤鸭屠宰、冷冻、晾坯、烤制等各道工序建立了可追溯机制。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对原材料进行检测。

  刘小虹说,全聚德在北京通州有一个占地170多亩的基地,鸭子的屠宰、储存、制坯等各个环节都在基地内完成。贯穿各道工序建立了可追溯机制。这项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是由全聚德和农业部共同投资完成的,在全国尚属首例。

  营养丰富健康食品

  外酥里嫩、香气四溢的烤鸭让人垂涎欲滴,但肥腻多汁的鸭肉也让许多追求健康食品的人士望而却步。“其实从各个角度来说,烤鸭都是一个健康的食品。禽类长期生长在水中,肉质比较温润,不易上火,且鸭子的脂肪大部分均匀地分布在肌肉组织中,这也是烤鸭肉质柔嫩、味道鲜美的重要原因。”刘小虹说道。

  另外,国家权威科研部门经过检测也对鸭肉给出了科学的评价。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鸭肉中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为1.7:1,这一比例非常接近橄榄油的2.1:1,其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要比猪肉、牛肉等的含量高出许多。

  除富含多种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外,北京烤鸭考究的吃法也甚为科学。资料显示,由于鸭肉本身糖类含量较低,当与荷叶饼、甜面酱一起配合食用时,面饼、面酱中丰富的糖类物质正好弥补了鸭肉低糖的缺陷。而人们常常与烤鸭共同食用的大、大蒜、黄瓜条等不仅可以起到平衡酸碱的作用,而且这些食材中的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还具有降低胆固醇、提升纤维蛋白质溶解活性和帮助消化的功能。

  京奥第52块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烤鸭与中国水饺一起被纳入奥运菜单之中,受到了世界各国运动员的热烈追捧,甚至国家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在运动员餐厅翘首排队,只为一尝烤鸭之美味。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了51块金牌,而全聚德烤鸭则被誉为“中国的第52块金牌”。

  刘小虹介绍说,北京烤鸭既美味又健康,也符合各民族民众的饮食习惯,具备成为世界美食的条件。北京奥运会餐饮服务商爱玛客公司总厨师长在品尝了烤鸭之后说,“北京烤鸭一定能成为世界美食。目前,全聚德在国内有20多家直营店和57家特许店,在海外有5家店。”【本报记者王文韬、马浩亮、庞旭】

热词:

  • 北京烤鸭
  • 全聚德
  • 糖类含量
  • 纤维蛋白质
  • 鸭肉
  • 金牌
  • 肉质
  • 不饱和脂肪酸
  • 华盛顿时报
  • 运动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