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再对欧洲“预警” 欧盟峰会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元区15个成员国先后遭评级 警 告 以 及 欧 洲 金 融 稳 定 工 具(E F SF )的信用评级面临下调风险后,12月7日,标准普尔又将欧盟A A A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称可能在短期内调降欧盟评级。

  标普表示,将欧盟评级置于负面观察,主要是担心在欧元区政治、金融和货币问题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欧元区主权国家以级欧盟未来的发债融资能力可能受到冲击。

  标普指出,2011年欧盟62%的预算输入来自欧元区,德法分别贡献16%和14%,因此欧元区和德法等主要国家的信用状况直接影响欧盟的评级前景。

  标普说,12月8日到9日的欧盟峰会结束后,会给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欧元区国家给出新的评级,随后将根据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欧盟评级。

  与此同时,标普还将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以及葡萄牙七家银行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标普连续的降级警告凸显了正在召开峰会的欧盟所面临的困境。

  据路透社8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高级官员在峰会前表示,“对于达成全面协议,我比上周更悲观。”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正式致函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详细说明了修改欧盟条约的计划,以加强欧元区预算纪律,这也将成为欧盟峰会的中心议题。

  德法两国对此非常坚持,法国财长巴鲁安日前称,欧盟峰会若达不成有力协议以恢复市场信心和防止债务危机失控,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就不会离开会场。

  德法两国的建议强调,欧盟有必要建立一个全面预防框架,加强对财政纪律执行情况的协调、监督和激励。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均应将“财政赤 字 占 国 内 生 产 总 值 比 例 不 超 过3%”的要求写入各国法律,当欧盟委员会认定一个国家财政赤字比例突破3%上限,将自动实施处罚措施,除非欧元区以多数票否决。

  但由于修改欧盟条约问题设计面太广,分歧太多,要达成一致绝非易事。在德法两国提交全面修约建议的当天,范龙佩提出了另一个“快车道”备选方案,他提议通过修改欧盟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和修正案,来实现欧元区财政整合目标。此举的好处在于,可以绕开欧洲议会、欧洲央行以及成员国议会,以最快速度修订条约。

  但这一提议遭到德国的断然拒绝。德国官员表示,德国要求的不是美容般的小修小补,而是建立货币联盟新秩序的全面修约。

  英国首相卡梅隆虽原则上认可欧盟修约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有效途径,但他7日在英国议会也强调,要在欧盟峰会上坚决捍卫未加入欧元区的英国的利益,为此将不惜对欧盟修约投否决票。

  德法表示,如果欧盟范围内无法达成一致,则将把修约范围先控制在欧元区,欧元区成员国将通过签订一项欧盟条约之外的协定而继续推进这一提案,其他有能力的欧盟成员国自愿加入。

  截至目前,10个非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中只有波兰明确表示支持。

热词:

  • 峰会
  • 欧洲央行
  • 承压
  • 欧洲议会
  • 欧盟成员国
  • 欧盟委员会
  • 条约
  • 德法
  • 修约
  • 快车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