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美国借人民币升值要让中国变第二个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汇率问题,我们作一个假设,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0%,能否增强美国的经济综合实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我的回答是“不能”。

  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国产品变得便宜了。美国能够给中国出口什么东西?粮食?我们增加对美国粮食的进口,受益的是两三百万美国农民,受损的是6亿中国农民。美国的人就有人权,难道中国的农民就没有?

  如果它的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不开禁,美国能够对中国出口的东西很有限,显然无法扩大美国的出口。但是人民币大幅升值,会造成一个结果:美国的物价会大幅上升,美国的消费者剩余和经济福利会大幅削减。比如铅笔是中国人生产的,价格涨了20%,仍然比别人的便宜。最后美国消费者还是买这支铅笔,但是他的消费者剩余损失了20%,削弱了消费其他东西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美国得到了什么:物价更高、福利更差,百姓的支出更少,结果是就业更少了。

  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0%,能不能改善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去年,我国加工贸易顺差是3229亿美元,一般贸易逆差是472亿美元。加工贸易85%以上是外资。创造顺差的主角是跨国公司,中国的顺差是跨国公司内部贸易的顺差,是全球化的顺差。我下去调查的时候,这些创造贸易顺差的跨国公司讲,人民币再贵再便宜,跟我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对他们没影响?因为他需要用人民币支付的东西太少了。跨国公司的增值链是全球分布,80%都是境外发生的,在中国发生的部分占的比重是很小的。

  人民币升值对创造顺差的主角没有影响。但是对中国的小企业有致命的影响。这些小企业创造不了多少顺差,它主要创造的是就业。

  在1985~1987年,日元大幅升值,幅度不只20%,而是翻番。当时,日元升值并没有减少美国对日本进口的逆差,但是却发挥了一个重要作用,让日本陷入了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期,彻底打垮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的日本经济。美国得到了什么呢?1990年3月,美国进入新经济和IT革命。日本为美国彻底摆脱了供给端的改革所陷入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为美国推动结构调整铺了路,为美国埋了单。

  如今,美国也要求中国为危机埋单。不久前,美国的华盛顿政策研究所有一篇报告,讲如果人民币升值到位,将为美国创造225万个就业机会,这比美国出口振兴计划还要宏伟。至于你中国洪水滔天,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美国的人民币汇率是个大的战略。就像当年用压日元升值来修理日本一样,对人民币施压,也是“修理老二”战略的体现。美国的“修理老二”战略,是经济上维护霸权的非常重要的战略。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跨国公司内部贸易
  • 人民币汇率
  • 美国出口
  • 美国产品
  • 中国出口
  • 日本经济
  • 日本进口
  • 贸易顺差
  • 日元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