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预测2012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至4%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关于香港的评估报告,预测2011年香港经济增长5.75%,2012年经济增长放缓至4%。

  报告显示,香港稳健的内部经济以及与内地不断深化的联系,为香港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强劲复苏提供了支持。由于外部需求正在转弱,2011年香港经济增长将回落至5.75%,2012年进一步放缓至4%。IMF同时预测,香港今年通胀率将达5.5%,明年维持在4%-5%之间。

  IMF还在报告中大力支持联系汇率制度,对联系汇率制度及特区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及确保金融稳定而实施的有效政策给予充分肯定。报告认为,联系汇率是一个简单、透明、具公信力并广为各界了解的汇率制度,为货币与金融稳定带来莫大益处,香港完全符合维持现行汇率制度的先决条件,而港元现时的汇率水平亦与经济基本因素大致相符。

  报告同时赞扬了特区政府针对楼市所采取的措施,在减低交投量、防止房屋信贷过度增长以及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健性方面已经取得成效,认为监管当局在防范信贷周期逆转对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方面作出了具前瞻性及主动的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我们欢迎IMF基于香港稳健的经济基本因素及有效的经济政策而作出的正面评价,亦欢迎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他说,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香港目前正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政府会保持警惕,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说,我们欢迎IMF对金管局为了加强香港银行体系的风险管理及稳健程度而采取的逆周期监管措施所给予的肯定。现时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不断增加,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及审慎。我们在有需要时会推出适当措施,以维护香港货币和银行体系的稳定。

  IMF代表团于10月17日至27日期间到访香港,进行2011年度第四条磋商,其间代表团与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了讨论。根据IMF协定第四条,IMF每年会向其成员经济体派遣一个工作小组,与所在经济体的政府就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进行讨论,提出评估意见并撰写评估报告交IMF执行董事会讨论,这一过程被称为“第四条磋商”。

热词:

  • IMF
  • 经济增长
  • 信贷周期
  • 香港金融管理局
  • 香港货币
  • 香港银行
  • 香港经济
  • 联系汇率制度
  • 银行体系
  • 金融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