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远征:预计明年经济增长8.8%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2011年12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沃特金融峰会“2012,终点还是起点”在广州举办。100家拟上市企业,400位企业高管、300位全球机会投资人齐聚,各方权威思潮在此激烈碰撞。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大会巅峰对话环节上表示,认为中国经济将告别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预计将达8.8%左右,他同时预计明年物价上涨将仍然在4.2%—4.5%之间。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曹远征:我觉得“2012,终点还是起点?”这个题目非常有意思,中国经济面临转折点,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发展重大变成,中国的宏观经济正处在两个变化当中才出现新的特点。回顾今年的经济你会看到,GDP在逐渐下降,通货膨胀从7月份以后也开始回落,在这样经济增长态势中间反映出结构变化,我总结一下四点跟过去30年相比是不一样的。第一世界经济并不是想象那么好,世界经济可能在长期之间会是低迷的状态,如果在低迷状态之间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正在受到严重的挑战,扩大内需不仅仅变成政策的方向,而且变成一个现实的选择。第二,我们注意到中国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基本接近了拐点,你会看到农村青壮劳动力基本转移完毕,工资成本会较大幅度的上升,过去两年已经看到这一点,最低工资标准都有20%—30%的提高。第三,中国的人口结构也发生变化,中国的老龄化已经呈现,投资驱动性经济就会受到挑战。第四,大家看到过去30年中国经济是以资源耗费型、环境不太友好型的增长,而且环境保护也变得世界趋势,意味着经济成本也在上升,技术进步就显得更为重要。

  正是这个转折,意味着中国经济摆脱了过去依靠劳动力要素的投入的增长模式,需要专项技术进步以劳动生产提高的模式,在这个模式当中有两种非常重要,一个就是用过去片面的依靠外需,第二过去以制造业为主,当务之急是发展国内的消费者,尤其是第三产业。很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过去经济靠出口、调整,未来新的发动机是一个消费,但是消费现在还没有点火,今年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今年的形式人们担心的也就这个,经济下滑尽管目前还在合理的范围之中,会不会出现硬着陆?通货膨胀尽管目前在回落,但是速度不尽人意,明年是不是有持续高的通胀?这都是关注的焦点。

  我们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可能以告别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但是由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存在,我们的预测是8.8%左右,物价上涨我们认为仍然在4.2%—4.5%之间,这样的态势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就宏观经济政策来说,一方面要保证平稳的话,积极采用政策是比较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继续偏紧的话,物价不一定会下降,一放松可能就会上升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问微调性的办法,让经济平稳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等待或者促进消费发动机的点火,使中国经济走向比较强劲的、可持续的增长的。

  以上是我简单的观点。

热词:

  • 曹远征
  • 经济增长
  • 通货膨胀
  • 发动机
  • 两位
  • 物价上涨
  • 第三产业
  • 通胀
  • 外需
  • 宏观经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