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谈农民工7个70%:此群体不解决 民富优先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海口12月10日电 (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如果这个群体不解决,民富优先很难实现。” 10日,在以“消费主导、民富优先—破题中国收入分配改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上,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农民工的“7个70%”。

  宋晓梧提出,农民工“从事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70%以上;从事城市中苦赃累险工作的70%以上;工伤事故受害者中的70%;大中城市外来农民工70%住在城乡结合部;城市各类刑事案件中70%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刑事案件中涉案人员70%是农民工;刑事案件中受害者的70%是农民工及其家人。”

  宋晓梧说,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资料:2010外出和在本地从事非农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达24223万,其中外出农民工由2005年的9809万增至15335万。广东、浙江、江苏、山东4省占了50%。

  “农民工最不满意工资低。”宋晓梧说,“据201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重庆等6城市调研资料,农民工月工资平均为1720元人民币,62.5%的人月工资在1000-2000元之间 。”

  宋晓梧表示,农民工工资长期被过分压低。“从事同样的工作,城市职工比农民工工资高一倍甚至两倍。差别最大的东莞,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每月3293元,农民工是971元,不到城镇职工的30%。”

  谈到农民的土地收益,宋晓梧说:“有研究资料显示,失地农民约4000万。近年来,每年土地收益农民少拿上万亿。农民工的工资欠账和农民的土地收益欠账多年累积下来,大约是几万亿。如果按照正常的市场经济供求关系调节的话,城乡差距,居民消费不会是现在的状况。”

  宋晓梧表示,“农民工的出路和方向,一是要真正的落实公民的平等就业权,包括城市居民和农民居民;二是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同工同酬;三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改革户籍制度与农村土地制度;五是实行城乡的统筹规划。”(完)

热词:

  • 民富
  • 农民工工资
  • 土地收益
  • 刑事案件
  • 城镇职工
  • 按劳分配
  • 居民消费
  • 公共服务均等化
  • 外出农民工
  • 失地农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