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漆洪波:房地产在一线城市还有机会 三四线城市没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10日-11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图为新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漆洪波 中国经济网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佟明彪)新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漆洪波在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地产业的‘突围’与回归”互动论坛上表示,三四线城市里土地供应是无限的,而且医疗、教育等条件较差,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没有什么机会,相反在一线城市还有机会。

  以下是文字实录:

  漆洪波: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就是这个面临的全部是无原则有利于无原则。所以我其实跟大家的看法是很不一致的,我认为是长期没有希望、短期有机会。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所有的问题如果单是放到房地产里是看不到问题的,一定要跳出去看。实际的问题是经济政策的问题,有那么多的钱在那个地方,如果把房价打下去以后,在另外一端如何对冲那一大笔钱呢?所以我们的问题不是说房地产,我们知道房价肯定是有大的问题,因为跟人均收入比较房价太高了,跟租金价格比是太高了。所以房地产如果这么下去的话对实体经济的挤压肯定是有很大的问题的。但实际上产生的问题是我们印了太多的钞票,但如果不跳到房地产里面来,用什么去吸收呢?还是用大蒜或者是用糖。可能在短期内反而是很大的问题。

  第二,大家都认为三四线城市有机会?大错特错,而是一线城市有机会。三四线城市里土地供应是无限的,而且那个地方基本的医疗、教育、政府的法制以及基本的安全都没有。但凡是任何能够有办法的人都会逃离那个地方。我们是单向流动。实际上这个方面来看,因为资金的原因,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因为是小企业,始终在想对国家所有大政策我们觉得不是我们那么需要考虑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自己应该怎么做。在这个情况下大家反过来往农村走,一定会死得很惨。我认为小地方是很大的问题。实际上明年是完全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2008年之前我们也在说房价高,因为我们没有原则只有利益。我们发现经济出问题了,所以赶紧地打七折。但实际上今年的经济形势10月份以前整个的还是不错的,但过了明年的一季度我们会知道就业的问题会比房价问题要重要很多很多。而且明年是换届年,地方政府在换届时的政治优势是无所不用其极的。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热词:

  • 漆洪波
  • 一线城市
  • 房地产企业
  • 房价问题
  • 第十届
  • 换届
  • 土地供应
  • 企业领袖年会
  • 2008年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