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平台经济成为转型发展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王涛、高少华)自己本身并不生产商品,却可以通过提供一种交易空间或场所促成双方或多方客户间的交易,收取恰当的费用而获得收益。这种被定义为“平台经济”的商业模式正随着苹果公司、谷歌公司等“平台企业”的成功而在全球风行。

  在11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新华社上海分社联合举办的“2011首届中国金融家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平台模式最有利于大范围地企业持续创新和产业创新,平台效应则已经成为新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引擎,平台经济尤其是社交网络成为人际交往、生活模式和社会结构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上海等国内经济“领头羊”应当以平台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新热点。

  近年来,上海的平台企业发展很快,从门户网站、网络游戏、各种电子商务到网上社区、第三方支付、网络电视等不断创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说:“平台企业演化出平台经济产业已是大势所趋。”以信息平台和第三方支付为技术手段,通过发现和创造商机,形成撮合交易平台,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平台经济”正初现端倪,重塑着现代市场的微观基础。

  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上海信息服务业同比增速远远快于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的增速,其中的互联网服务业同比增速超过30%。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目前正在快速形成高技术性、高附加值、高增长性的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产业群,其中相当比例属于平台经济。

  为了进一步发掘平台经济的发展潜力,“中欧·上海市浦东服务经济研究院平台经济研究中心”、“中欧·上海市浦东服务经济研究院第三方电子支付研究中心”11日正式揭牌,以对国内平台经济领域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平台经济,赢在服务。平台型企业的成功之道就是用户最大化、免费和开放这三条,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服务最大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表示,当前上海乃至全国应当在“转型”中发展服务经济与平台经济,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大胆突破,探索支持各类平台型企业的最佳发展路线。

热词:

  • 谷歌
  • 转型发展
  • 发展路线
  • 经济研究中心
  • 经济产业
  • 经济领域
  • 增速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 第三方支付
  • 平台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