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航天在安徽广德开建大型航天产品试验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张建松)在中国探空火箭首次成功发射五十一周年和钱学森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11日在安徽省广德县举行了“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纪念碑揭幕暨“中国航天精神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并在广德县开始建设大型的航天产品试验场。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老一代航天人在安徽省广德县誓节镇建造了2485亩的大型航天试验专用基地——六O三试验站,确保了中国首枚探空火箭研制任务的顺利开展。作为中国第一个探空火箭发射场,六O三试验站先后进行了30多次发射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

  历经半个多世纪,当年发射火箭的52米发射架依然矗立在誓节镇的群山之中。当年,就是在这座发射架上,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液体燃料气象探空火箭,成功发射和回收了中国第一枚高空生物试验火箭,成功完成了中国第一次电离层探测试验任务。

  “六O三试验站为我国空间科学技术从理论探索向工程研制转变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我国卫星返回回收、载人航天工程做了非常重要的铺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企业文化部副部长王双军介绍说,“1960年12月,钱学森曾亲临六〇三试验站指导发射试验。一路颠簸、风尘仆仆的钱老,那天一下车顾不上休息,就直奔发射场。他坐在简陋的板凳上,喝着大碗粗茶,谈笑风生地与年轻人拉着家常。勉励年轻人要树信心、立壮志,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干出来。航天长者的谆谆教诲,一直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

  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朱芝松介绍,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大发展,为更好地发挥广德试验基地的作用,按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战略部署,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将对六O三试验站进行功能改造,在原火箭试验的基础上,将其扩建改造为大型的航天产品试验场。按照发展规划,该试验基地建成后,将面向国内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等行业的科研单位,承担国家重大国防项目的试验任务,为型号试验提供重要的保障条件。

  安徽省广德县委副书记何田表示,“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纪念碑和“中国航天精神教育基地”落户广德,为全县人民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德县将全力以赴支持大型航天产品试验场的建设,目前已成立工作组配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工作。大型航天产品试验场的建设,今后也必将提升广德县的知名度,促进广德县旅游经济的发展。

热词:

  • 航天产品
  • 航天精神
  • 航天人
  • 航天事业
  • 探空火箭
  • 试验场
  • 试验站
  • 航天技术
  • 发射场
  • 载人航天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