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司境外IPO:美国不“唯美”中国香港渐“吃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ettyimages 供图

  又一家中概股“倒下”!纳斯达克上周六宣布,自2011年10月5日起被暂停交易的CDC软件公司,将于今日从纳斯达克摘牌,并可能有资格申请在场外市场恢复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国资本市场大肆做空中概股的背景下,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公司估值水平明显低于中国香港市场的同类型中国企业,一些中国概念股已经在考虑退出美国资本市场,转战中国香港市场,甚至一些中国企业首次IPO的首选地也会从美国转为中国香港。

  文/记者段郴群

  据悉,有关CDC软件股票交易的最终通知将于听证会和正式决定出台后发布。而另有消息透露,另外一只中概股联游网络已经第三次收到退市警告。

  每10家中概股公司

  就有一家离开美国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已有67家公司不同程度地遭到做空机构的公开质疑。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累计从美国主板市场退市的中概股有28家,而目前在美通过各种方式上市的公司总计为257家,这意味着每10家中概股公司中,就有一家离开美国。

  彭博社数据显示,USX中国指数当前的市盈率为12倍,低于香港恒生综合信息科技指数20倍的市盈率。这意味着同类型的中国企业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的估价明显要比美国更高。

  例如网游公司完美世界(纳斯达克:PWRD)在纽交所的动态市盈率为3.9倍;而更小的同行网龙,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动态市盈率为13倍。

  业内:

  暂时撤离美国到中国香港或是趋势

  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愿认为,中国香港市场比美国市场更懂得中国概念,这就有可能使得中国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能获得更高的估值。

  根据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从美国退市的中国公司如果要到中国内地的上海或深圳两大资本市场上市,这些公司还必须重组为中国境内公司。因此,转战香港市场成为更为可能的选择。

  黄河愿认为,中国公司首次IPO地点从美国转到中国香港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的一种趋势。腾讯等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后获得更快的发展,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好的样本。

  但黄河愿提醒,不是每个行业到中国香港资本市场都能获得比美国市场更高的估值,比如科技领域,由于美国市场有更为成熟的参照值以及参照企业,因此更可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热词:

  • IPO
  • 公司估值
  • 中国概念股
  • 香港上市
  • 动态市盈率
  • 做空
  • 资本市场
  • 美国
  • 退市
  • 纳斯达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