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核过会率悄然上升 新官上任后新股发行未降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核过会率悄然上升且新股发行速度丝毫未减。上周五,证监会再次预披露3份拟上市公司招股书,加上前一日披露出的4家企业,本周有7家拟上市企业将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多数二级市场投资者期望郭树清主席上任后能减缓新股发行速度,从当前看愿望似乎已经落空。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现象是新股蜂拥争先上会,尽早发行确保成功。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上周四和上周五共有7家拟上市公司预披露招股书。至此,12月新增预披露拟上市公司达到9家。截至目前,本月上会企业已达到13家。在已接受审核的5家企业中,4家顺利过会,一家被否,过会率回升至80%。数据显示,在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的首月,即11月预披露企业33家,上会企业37家,其中被否13家,过会率仅为64.9%,创下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新低。从郭树清履新后的招股书发布数量和上会数量来看,新股发行并未呈现放缓趋势,反而有增多、加快的迹象。11月的37家企业上会,也创出今年下半年来的最高。

  据记者统计,前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位的最后时期,10月披露30份招股书,上会企业24家,5家被否,过会率为79.17%。9月的数据为,披露招股书17份,上会企业18家,3家被否,过会率为83.3%。而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前6个月共披露162家企业的招股书,有160家企业上会,其中32家被否,过会率恰好也为80%。对此,有投资者感到失望:“上半年平均每月有27家企业上会,如今未见放缓,反而呈增多的趋势。本寄希望于新证监会主席履新以来,能从严新股发行,为当前疲弱的市场加注些信心。现在过会率又回升至早前平均水平,这么来看愿望已经落空了。”

  对于年底新股报会的加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IPO的行业现象,历年临近岁末都会迎来报会的高峰。业内人士说:“IPO也分淡旺季,每逢下半年至年末都是行业的旺季,年初则是相对的淡季。”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10年12月上会企业达到56家,而去年11月这一数字是53家,相比今年还要热。

  不过,今年与去年截然不同的是,发行市场目前呈现出需求扩大但可融资金池子缩小的局面。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二级市场的疲软早已传导至一级市场,并表现了出来。目前拟上市企业数量不减,融资需求仍处在高位。甚至有一些基金已经离开一级或一级半市场。因此,造成了企业为确保自身成功发行,都在力争早过会早发行。这就是一级市场资金池子缩小造成的直接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拟上市企业的过会率再次回升至80%。该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上月发审委加强从严审核的结果。他说:“11月过会率仅为64.9%,创出过会率新低。这主要是加强从严审核报会企业的结果。这也导致了保荐机构为确保自己所保荐企业的成功过会,必须加强券商内部的预审,这有助于提前将问题消化在保荐层面。因此,导致了本月过会率的回升。”

热词:

  • 新股发行
  • 过会
  • 降速
  • 发行市场
  • 招股书
  • 证监会主席
  • 新官上任
  • IPO
  • 上市公司
  • 发审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