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自然地板董事长佘学彬:中国金融体系亟待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自然地板(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佘学彬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 段丹峰)当前有很多人都在质疑中国经济的主流是国进民退、与民争利,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苦乐不均”状况也发人深思,大自然地板(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佘学彬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资金问题确实很紧张,除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改变现状之外,最主要的是中国的金融体系一定要改革。

  最近青岛企业100强名单出炉,其中国企就占53家,这个数据其实就是一个很直接的证明,国企垄断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和市场化进程的一大障碍,在一些交通、能源等重要的领域,国有企业的确把持着主要的资源和资金。佘学彬认为在国企与民企之间,发展空间主要得看行业的特点。很多国家的银行体系、资源性企业,还有很多其他偏向于保护性行业里国企比较多,他们有很多战略性的资源和政策,但是民企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零售产业发展空间就不小。

  同时他认为,中国的市场很大,发展空间有两个层面,首先最主要还是品牌、渠道等方面,一定要能够在产业链里往高端发展,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这时空间就很大,而不是说只是专注于短期的发展。其次就是选择行业的问题了,一定要选对行业,才会有大得前途。但是对于选准的问题,就需要有足够的市场调研等前期准备。

  当前制约民企发展的一大障碍就是资金问题,很多民企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也有很多民企以“投靠”国企来求得生存,然而这也已经改变了民企成立的初衷。佘学彬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在资金问题确实很紧张,特别是国家对利息等的调控,市场的流通很紧张,但是最近国家也在往一定的方向调整,比如最近存准率的下调就是很明显的表现。他认为这是一种发展与发展需求带动的资金链问题。在美国,在日本,市场的资金不是很紧张,银行的利息也很低,而在中国很多中小企业都贷不到款,这是一个区域性的经济增长问题。

  佘学彬同时强调,中国的金融体系一定要改革。现在中国很少有商务方面的贷款,在房地产方面的贷款却特别的多,短期的融资,长期的投放,一种“短融长投”的方式,其实是最危险的,所以中国的金融体系板块应该有一种制造业专方的贷款体系。

  最后佘学彬告诉记者,“中国的民营企业研究三句话就行了,一、经济有周期;二、市场有规律;三、商业有逻辑。”有的企业没有把握周期,发展的太快;有的不符合市场规律,忙忙碌碌也事倍功半;还有的企业应该考虑这个事情你该不该去做,什么时候去做?这三个问题都是企业家应该研究的。

热词:

  • 佘学彬
  • 金融体系
  • 大自然地板
  • 苦乐不均
  • 投靠
  • 网记者
  • 中国
  • 资金链
  • 国企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