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上最大“抢帽子”操纵股价案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易552只股票 累计交易额近572亿元

  证监会日前通报了广东中恒信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薛书荣、郑宏中等机构和个人操纵证券市场案。广东中恒信公司及相关涉案人员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股票价格,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约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迄今证监会查实涉及股票最大规模、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员数量最多的案件。

  4483万元购买电视时段荐股

  这位负责人介绍,2009年11月,根据相关线索,证监会对广东中恒信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薛书荣、郑宏中、杨晓鸿、黎睿咨等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立案稽查。

  经查,自2007年4月至2009年10月,涉案人员薛书荣、郑宏中、杨晓鸿、黎睿咨等人以70个自然人名义在44家证券营业部开立112个资金账户,使用148个证券账户,动用超过20亿元资金预先买入选定的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此案中的涉案人员分工明确。黎睿咨、张宏、欧阳宏、桑旭、何淼、梅养和等人安排人员制作选定股票的荐股PPT,并将PPT传送至薛书荣、郑宏中等人控制的荐股节目主要制作单位——中恒信公司。

  同时,薛书荣、郑宏中等人先后私下联络10家证券公司和8家投资咨询机构的30名证券分析师,完全按PPT内容录制相关荐股节目。

  薛书荣、郑宏中等人通过广州登立广告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以4483万元购买了9家电视台早、中、晚证券栏目时段,播放荐股节目,吸引投资者入市,并在节目播出当日或第二个交易日,将预先买入的股票迅速卖出获利,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股票价格。

  据统计,郑宏中等人通过上述方式共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约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

  切莫相信蛊惑语言

  “因为相关账户涉及地域很广,证监会的调查非常艰苦。”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经过调查、审理认定,郑宏中等人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股价,并于2010年3月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该案仍在刑事侦查中。

  该负责人表示,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抢帽子”操纵案件,涉案金额十分巨大,操纵股票数量史无前例,涉案人员数量众多,并通过多家卫视媒体荐股,影响力巨大,受害股民数量众多。同时,涉案团伙组织周密且公司化运作,反侦查能力极强。

  该负责人强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向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必须具有证券监管部门特许的执业资格,投资建议不得针对个股的具体操作,不得使用有鼓动性、误导性的语言。投资者对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荐股节目或栏目一定要仔细甄别,不要盲从。要认清荐股机构和人员的执业资格编号,对于使用“黑马集中营”、“天天涨停板”、“千金难买早知道”等蛊惑、夸大、毫无事实根据的误导性荐股语言要保持高度警惕。

  他建议,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应当更多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相关行业和板块的发展实际、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等基本面分析,以相关主体依法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决策依据,避免短线跟风炒作和盲目追涨杀跌,以免上当受骗。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那些专门预测个股涨跌,具体建议买入卖出操作的荐股节目切不可轻信误传、跟风炒作,以免落入“黑嘴”的陷阱。如遇类似情况,欢迎广大投资者向证券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申屠青南)

热词:

  • 抢帽子
  • 荐股
  • 郑宏中
  • 操纵市场行为
  • 证监会
  • 操纵股价
  • 个股涨跌
  • 操纵证券市场
  • PPT
  • 传媒投资
  •